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丽竹则新风扑面——涟源市桥头河镇竹则村创建省级文明村走笔

2019-03-19 10:31: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肖星群  王萍萍  刘玉辉) 3月12日,涟源市桥头河镇竹则村退休教师廖连方和往常一样,来到村级图书室义务整理书籍,辅导留守儿童练习书画;娄底市“最美医生”廖桂英也早早地在村卫生室里忙碌开来……竹则村自2018年创建省级文明村、涟源市级文明标兵村以来,村庄更美更干净了,村民的素质逐渐提升了,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竹则村“因村制宜”制定了创建方案,提出了“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新村”的目标。始终把法制教育列入重要议程,除了利用广播、墙报宣传法制知识外,还走村串户发放宣传资料,使群众知法懂法,社会风气良好稳定,近年来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建立健全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出台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和邪教组织等规章制度;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并要求党员组长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邻里”“最美乡贤”和“乡村好人家”评选,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如今,竹则村家家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村内吸毒贩毒及赌博现象已经绝迹,村民自觉向“乡村好人家”标准看齐。

村支两委意识到,去掉了村民的不良习气,还得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来替代。竹则村在已有图书室、文艺活动室的基础上,修建了村级文化广场,添置了12套健身器材。夜幕降临,广场上每天都有上百村民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同时,竹则村成立了村级文艺宣传队,他们将好人好事、反电诈常识编排成节目,向村民开展宣传。

文明创建,重在人人参与。村支两委开展了“美丽竹则,我是参与者”主题实践活动,以宣传画、入户宣讲等形式向村民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去年,向村民发出了“文明餐桌”倡议书,号召村民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树立爱物知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如今,在竹则村,党员组长和志愿者队伍自觉维护家园整洁早已成为风气,道路脏了,立马有人主动进行打扫;水井清淤,党员组长义务参与。

文明创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下半年,竹则村成为娄底市6个参与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之一,在此驻村帮扶的娄底市委副书记华学健要求,要注重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村级核心区域、连接点、风光带等重点领域建设,高起点做好竹则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工作;要注重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周边区域农业加工产业,有序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竹则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目前,竹则村已经做好高规格发展规划,在已有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文明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谋划产业发展,实现“村庄美、村民富、生活美”的“美丽”蓝图。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