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他是调解维稳的“高手”——记新化县白溪镇老干部兼调解员张先球

2019-03-14 20:49: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张光英)在新化县白溪镇,有一位霜染鬓发、年逾八旬的老人,行走于乡邻之间,奔波在家庭小院,热心调解矛盾纠纷,爱管维稳“闲事”,他就是被当地人称为调解“专家”的白溪镇老干支部书记、镇老科协会会长、司法所兼职调解员张先球。今年二月底,他作为乡镇老干部代表在娄底市老科协举行的经验典型会上,结合老科协工作,就如何做好调解 维稳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张先球自退休二十年以来,凭着自己在镇里曾经担任过的领导优势,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主动请缨为镇里解决纠纷矛盾,担当调解员,在他的努力下,一些不和谐因素得到了觖决,影响维稳的行为得到了妥善处理,仅去年,就有26件矛盾纠纷在他手里得到了解决。

今天我们从他调解的事件中,撷出几条浪花,以飱读者。

一、双方握手言和

去年五月份冷水市市三尖乡木山村为坟山纠纷一事,闹了起来,原因是:以前这块坟山是邹姓之地,而葬者是邓姓,按过去族人协议是下不为例,只许邹姓葬,邓姓不能再葬,而今邓姓有人故去,又要在此下葬,于是邹姓与邓姓再次发生纠纷,大有动干戈之意。张先球闻听后,主动去双方家里,力劝双方冷静,不要做鲁莽之事,更不能做违法之举。他心平气和的让双方坐下来,用摆事实讲道理,说明官司不要打矛盾要解决,如何解决,双方退一步,张先球循言辞恳切,语重心长的告诫双方,过去的土地归个人所有,如今的土地国家所有,性质变了,形势变了,我们的思想也要变,然后他建议说,死者要安葬,入土为安,但土地如今是责任到了人,理应进行补偿。怎么补偿有国家政策,按政策办,死者由大,但土地方也不要吃亏,经过一番劝说,说的双方早已风平浪静了, 并当场签了协议,经过一个上午的不懈努力,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一场干戈化玉帛。

二、家庭又充满了温馨

他所在村有一家庭,2008年结婚以来,夫妻恩爱,三个小孩也天真活动,一家人其乐融融。可就 在前年2月,过完年不久,为家庭琐事外去打工,闹矛盾,妻子发火不辞而别一走了之,丈夫几次寻找,终于打听到在外打工的妻子。可其妻说要她回来,要丈夫拿钱才回来,但丈夫脾气倔,说你有钱要我付什么钱,于是丈夫没答应,就这样,夫妻双方又赌气一个不回一个不接,双方电话都不打,似陌生人。僵局到了十月底,一拖就是八个月。没办法,其夫龚母只好找到了张老请求帮助,张先球二话没说,立即首先找到女方亲戚劝说做工作,希望亲戚配合,做女方工作。在此基础上,趁热打铁张先球进一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次打电话劝说女方。你们双方感情基础好,就为几句家庭琐事闹矛盾而外走,不值,别人背后讲闲话,另外三个小孩失去母爱,你于良心上不忍,今后他们长大成人,于你内心的遗憾怎么弥补。句句情深意切,此后张老又对男方予以严肃批评,是妻子重要还是钱重要,你知道这是气头上讲话,为什么不主动去把妻子接回来……,一次不成二次、三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张先球的苦口婆心,女方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男方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过错,主动向女方认错接了回来。夫妻双方又双双回到了温馨的家,一个即将破碎的家,破裂的镜,又充满了阳光,有了欢声笑语。

三、回家路上解纠纷

去年八月上旬的一天,气温高,天气火热。下午五时左右,张先球从镇老干办公室下班,向家里走去。快到家门口的那个岔路口,他听到了一片吵闹声,而后又看到了不少人在围观。不好,有人要吵架,来不及多想,只见张老加快了脚步,忘记了疲惫,快步的走到了争吵的地方。看见两人还在骂骂咧咧,指手划脚。张先球以长者的身份,劝双方冷静,有事好协商,千万莫动武,大家都要维稳。原来是为了砖厂送来的一车砖中破损了五百多块砖,施工方要砖厂赔偿,砖厂不答应,只是下次补上,施工方不同意,于是发生争执。

张先觉着好笑,为了1-200元钱就发生纠纷,他严肃的批评双方,思想素质低,影响了本地形象,说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二张红“票子”,“我给你们出”。一时双方语塞,都红了脸,接着张先对施工方劝说,人家答应下次补上就行了。你要他为了四百块砖又花车费油费当然不答应,接着又对砖厂的人讲:一定要保证红砖质量,把好装车关,砖不好,影响质量又影响进度,双方都受害。一席话,似春雨润万物,说得双方连连点头,感谢张先球这位调解员的苦口婆心为他们解决了矛盾,张老笑了,双方脸上也露出了笑容。不觉已到了晚上七点多钟,张老肚中早已“罢工”了,于是又向家里走去,背景映在金灿灿的夕阳里。

由于张先球的扎实工作,出色表现,取得了硕果满枝,去年先后获县老科协、关工委、禁毒协会、老干支部和白溪镇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