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省: 新化县清淤小山塘,助推农业大发展

2019-03-13 11:40: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鄢吉) 3月12日,新化县吉庆镇南山村村支书吴忠初站在山凹里的山塘旁边,看着挖土机正在伸展着长臂,紧张施工挖掘淤泥,高兴地说:“这口塘清淤后,蓄水能力将大幅度提升,可以灌溉这周边的几十亩田,今后田里的灌水不用愁了。”

11434538512502008_75.png

山塘清淤现场)

新化县登记在册的山塘有1.58万口,其中容量1万方以上的骨干山塘9140口。这些山塘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过数十年的运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边坡垮塌、塘内淤积、溢洪道堵塞、放水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据悉,目前该县山塘实际蓄水能力和灌溉面积均不足设计能力的50%,约20%的山塘出现黑臭水体;有60%(约9500口)的山塘需清淤整修,其中约5000口山塘基本上成为了“碟子塘”(淤积50%以上),直接影响到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

11441391756116904_75.png

清淤加固后的山塘)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化县正式启动山塘清淤加固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山塘清淤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建设目标:采取清淤结合整修同步进行,完成全县4560口山塘清淤整修任务,其中2018年完成1760口、2019年完成1400口、2020年完成1400口。将全县204个贫困村,特别是9个深度贫困村山塘清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在2018年、2019年按脱贫退出时间分别实施。

这次山塘清淤加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清淤扩容、坝体加固、输水设施、泄水设施和附属设施维修等。目前,2018年度山塘清淤加固工作早已全面铺开,进展良好,行将扫尾,至3月底将全部竣工,已取得初步建设成果,打好了三年行动开头第一炮。

兴水保粮安天下。山塘清淤加固,打通老百姓灌溉用水“最后一公里”,大大改善了农村干旱死角区的灌溉条件,增强了旱涝保收能力,为全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通过三年山塘清淤治理,将使该县病险骨干山塘蓄水基本达到设计容量,工程达到设计要求和安全标准,从而能够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5万亩,新增蓄水容量350万方,产生非常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通过对山塘的生态化治理,将大大美化亮化项目区生态环境,届时每一个小型水源工程都将汇成一副生态蓝图,塘水清澈有鱼虾嬉戏,绿树成荫看阡陌交通,实现“小水源、微田园”!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