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诗酿渠江源

2019-03-13 11:37: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杨建长)3月12日的晨曦,我站在世外山居楼顶上“东顾西盼”了很久,“真他妈”的有一种临空穿越的感觉。恍兮惚兮,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吗?桃花源幽邃封闭,其格局和渠江源不可相提并论。这是李白梦游的天姥山吗?渠江源确实有天姥“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的不可抗拒的诱惑,然而天姥的“熊咆龙吟”“虎鼓瑟兮鸾回车”,总叫人恂恂不安。而渠江源呢,它唤醒的是一种久雨晴归来的温婉与春阳抵达的无限畅惬。

渠江源晴朗的天气,让救崽界像个大智的隐者,迷蒙如黛的四野,蒙洱冲中的升起了袅袅炊烟,茶溪谷流水叮咚。路边低矮的鸢尾、连翘,以及叫不出名的花木,上下呼应,左右牵挽,晨风细露里风姿绰约。最令人动情的当然是山间的泉水了。李白曾用“鸭头绿”赞美汉水,那只是他的“遥看”。山边的姑娘河,是晶莹碧透的翡翠色,细漾叠叠,水流潺潺。我拿着手机放肆“拍摄”,行走之际,惊见一只小鸟,对着我面前的一棵石楠红树俯冲下来。枝桠上的另一只鸟响亮的啼声从巢中飞出,就这样一个透亮透亮的世界,抹去了岁月晨曦的黯淡,擎起一片高远的天空。春天的花香的笑靥,逾越远古的轰鸣,叩响紫金山庄的“驼铃”,高举着生命的辉煌。杉树的歌唱在孟公岭的背上传承,一种春的庄严如白云升起,一个个盎然生机在心中吐蕊。

此地此景,如诗如画,真真是绝佳的人间仙境。谢灵运的富艳典丽,王维的新雅意境,孟浩然的清悠超迈,一应融合在眼前的诗画中了。还有我们,这些古典诗词中的不可胜数的“游人”,既是诗画的见证者,也是诗画的构成者。诗画中,山水草木鸥鹭,以及茶人与游人,是一个也不能少的。

创造过“贡茶”辉煌历史的奉家“秦人”,如今“世外山居”这样的一个“崛起”所塑造。那一段历史,赋予了秦人以勤劳、智慧、忍耐、坚守的品格。这隆起的一片片茶园,是远古秦人制茶历史的注脚,也是罗新亮等后辈勇者勤劳、智慧、开放基因的贮藏库和发展进取的纪念碑。

从救崽界投射来阳光,赠予了我以浓浓的温暖。我真想在这个“山居”的左侧再寻一块空地,垒一间草舍,铺一席一锅灶。揽“一渠星月钓不尽,满坡青翠诗有根”,做个潇洒怡性的渠江客,那样不就可以列入“仙班”了。此时,纳兰容若的话在耳边响起:“君须爱酒能诗,鉴湖无恙,一蓑一笠。”这诗文,好像是专门为我们这些退休赋闲人提前三四百年定制的。我也不禁想起了袁枚的骇世高论:“所谓诗人者,非必能吟诗也。果能胸境超脱,相对温雅,虽一字不识,真诗人矣。”

渠江源是一条诗歌酿造和茶香熏染的河流。只需俯在上面来一通“牛饮”,必然可以获得超脱而温雅的心境!

面对大起大落、气魄宏伟的救崽界,零距离融汇于无间的心态,相信即使经过漫长的岁月,也依然会鲜明如恒。

站在高处,回望渠江,一束春光向我“游”。远处,青山黛影,山风卧波,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渠江红”品牌正扑面而来。

特别,一个茶叶“标准园”建设的前瞻项目,由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许越先率先提出,并由中国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杨亚军出任首席科学家!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