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9年青岛市“3.5”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中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2019-03-07 09:23:0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3月5日上午,由青岛团市委、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青岛市“3.5”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中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仪式在青岛第六十八中学举行。来自青岛市中小学的700余名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团市委书记张海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团市委副书记张宇参加本次活动。

青岛市青年志愿者主题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以《志向雷锋,愿为人民——青年志愿者活动巡礼》的短片拉开了序幕,以朗读者《让人难忘的志愿者和志愿故事》、现场访谈《我和我的志愿故事》、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曲联唱和推介“青岛市中小学生最喜欢的十大志愿服务项目”等环节回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发展历史,对青岛市中小学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回顾。仪式上,成立了“青岛市中小学志愿服务精神宣讲团”,为首批宣讲团导师颁发了聘书,青岛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和学校所在社区签订了志愿服务合作协议,发布了“2019年青岛市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相关事宜,并对2019年及今后全市中小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具体要求。

一、成立“青岛市中小学志愿服务精神宣讲团”,实施中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弘扬、活动设计、组织实施全方位指导,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志愿服务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志愿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有效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2019年团市委和市教育局将联合组建“青岛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宣讲团”,首批共聘任“全国第十一届优秀青年志愿者”——康龙等7位授课专家,以月度为单位开展青岛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宣讲活动,从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弘扬、活动设计、组织实施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

二、推介2018年度“青岛市中小学最喜欢的十大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辐射引领作用。为增强优秀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的带动、引导和示范作用,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遴选工作,共遴选出10个青岛市中小学生最喜欢的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推广,从解决想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知道如何参与、不知道参与和组织何种活动的问题,以“整体规划,重心下移,扩大覆盖,形成常态”为原则,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青岛市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发展。

三、全市47家学校和所在社区签约,重点打造“学校+社区”服务阵地,让志愿服务从身边做起。为打造青岛市中小学“10分钟志愿服务圈”社区志愿服务品牌,以阵地建设、资源整合为着力点,推动学校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共建共联共享,2019年3月,团市委、市教育局为47所局属学校、有关民办学校和学校所在社区牵线搭桥,以社区居民为志愿服务对象,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建立学校“社区志愿服务基地”,以月为单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送文明进社区、送专业进社区和邀请社区居民进校园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青岛市“10分钟社区志愿服务圈”学生志愿服务品牌。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从身边事、身边社区做起,普遍建立全市中小学社区志愿服务基地。

四、发布“2019年青岛市首届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推介,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发展。为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引导全市中学生积极践行“十个一”行动计划,2019年团市委、市教育局、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共同举办首届青岛市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志青春·愿随行”,本次大赛采取申报主体为全市各中学,申报项目类别:共分为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其它领域等13类。大赛初评时间为2019年4月1日至10日,由项目大赛评审委员会评选出进入终评环节的项目。终评时间为2019年4月11日至4月30日,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采取资料审核、分组答辩、终评合议、活动路演等形式,确定金银铜奖项目,并颁发相关证书。同时,组委会还将对获奖项目进行跟踪培育,动态掌握获奖项目运行情况,及时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优化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和评价激励活动,支持优秀项目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面。(郭姗桐)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