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宁县又有三处文物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9-03-05 16:17: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讯(唐云飞 许仁峰)3月5日,湖南省新宁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对外发布,该县推荐上报的三处不可移动文物中龙院古民居、李氏宗祠(清江桥乡水口村)、刘长佑墓被列入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截止目前,新宁共有各级文保单位102处,其中省级9处。

李氏宗祠,位于新宁县清江桥乡水口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3960平方米。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竣工于民国二年(1913)。宗祠外观呈长方形,三进十八间,封闭式砖墙围合庭院,整体结构雄伟疏透。前进为单坡式回廊,青瓦屋面,穿斗木构架。中进为正厅,由杉木圆柱和多块枋组合成的额枋及串梁组成厅堂建筑构架。后进是大堂,单层,正中排列祖宗神位,建神台一尊。祠堂内有精美的木雕,片砖或木骨泥塑窗花,雀替,梁枋承托,单步梁深浮雕,各式石刻柱础,排水石刻铜钱眼,在这些构件上或刻花卉虫鸟,或刻云雷如意,工艺精湛,栩栩如生。该宗祠对研究江西李氏族人西迁湖南的路线和“江西填湖南”的人类迁徙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宗祠结构简朴,创意灵活,对研究湘赣地区宗祠建筑风格的融合和演变史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中龙院古民居位于新宁县一渡水镇石楼村,始建于清乾隆九年(1744年)。古民居由何儒达等兄弟修建,系“三渡水节孝坊”所旌表之人李赵钱之妻何氏的出生地,该建筑占地1710平方米,坐西南朝东北,为三进二天井、三重封火山墙围成的院落式布局。2011年被邵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民居设计精巧俊秀,布局主次分明,呈左右对称之式,分为前院和后院,前院为主体建筑。其坐西南向东北,三进、二天井、三重封火山墙,飞檐起角,檐面施油彩。房屋两横两纵,结构巧妙精密,四屋相连,又互相通达。民居主人系秀才出身,精通书法、绘画。古民居木作雕刻古朴精致,石刻精湛非凡,绘画半工半意,书法端庄飘逸,是一渡水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古民居极其讲究因地就势,布局设计精巧,各种木雕、石雕、绘画、书法无不体现出古代文人雅士的审美追求和隐逸情怀,对研究湘西南地区低层文人的人格情趣提供了实物佐证。同时,该民居系三渡水节孝坊旌表之主人何氏的出生地,对研究以何氏为代表的妇女节孝思想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刘长佑墓,位于新宁县金石镇新全村,是晚清重臣刘长佑的墓地。墓葬坐西北朝东南,占地总面积1250平方米。1988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墓葬由主墓封土区、祭祀台、拜道、风水池、神道碑、石香炉、墓志铭碑、墓炉等组成。主体墓冢封土及围合采用墓围石砌体,四向建环绕步道,墓前首正面设置祭祀台。其墓葬制式完全是按照晚清一品封建仕大夫的等级丧葬礼仪营建,是湖南地区比较少见的清代一品官吏墓葬遗迹。刘长佑历任直隶总督和云贵总督,是整个湘军系统中最早成为天子脚下坐镇的直隶总督第一人。刘长佑墓整体较为完整,是研究刘长佑生平历史及其从政谋事历程的实物资料,为研究清代官吏墓葬规制提供了实物佐证,具有一定的社科价值。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