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行上饶分行数据仓库与统计分析专业考核全省第一

2019-03-01 21:56: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3月1日消息(通讯员 张爱华)2018年,工行上饶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和监管部门的统计制度,规范统计操作流程,夯实统计基础,强化数据质量源头治理,加大数据监测与核查的力度,扎扎实实做好统计工作,统计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该行在全省数据仓库与统计分析专业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该行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统计基础管理,严格落实统计责任人制度。该行按照总行、省分行和监管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统计A、B岗制度,对每张报表的报送部门、报送责任人及报送要求进行了明确,同时抄送市人行、银保监局,以便加强与监管部门日常工作沟通。全面落实统计工作责任人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了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数据源监管,完善数据监测制度。该行严格按照上级行要求,依托动态监测系统和全球统计系统的T-1监测模块,实施资产负债全科目数据和信贷台账数据T-1监测,每月对报表与重点科目进行提前监控,对监测中发现的大额与大幅度变动情况,查明变化原因并撰写监测分析,杜绝错报、漏报、瞒报等违规问题发生,对发现的数据质量问题配合业务部门及支行及时纠改,及时消除数据差错隐患。并建立了统计数据纠错制度,确保统计质量不断提高,实行了统计数据事前监测制度。

三是加强数据监测分析,提高统计报表质量。该行按时开展统计数据的月初数据分析和月末监测分析工作,月末对统计数据源质量进行T-5数据监测,对数据变动异常、变动幅度较大或科目归属有疑问的业务进行重点监测、逐笔核实,避免数据源问题影响报表质量;及时上报本行开展月末监测情况,提高统计报表质量。负责统计工作的有关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对上报的各类统计数据、报表认真进行复核、审查,保证各类统计数据、报表和分析材料及时、准确、真实、完整,从各方面保证了各项统计数据和调研分析材料的质量。

四是加强与监管行沟通支持,及时提供信息服务。该行为适应转型要求,根据人行提供的数据,按季对同业存款进行解读分析,为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及时为业务部门提供服务。全面提升统计工作的内在价值。在完成常规统计报表和统计分析同时,每月初为行领导与专业部门做好资产负债、贷款质量和普惠指标监管等统计分析表的数据加工,并千方百计采集各类同业指标数据,为本行的经营发展和市场竞争力提升提供信息服务。

五是加强同业数据采集交流,完善同业信息共享制度。该行及时分析各地区的同业竞争状况,进一步反映各地区的工、农、中、建各行明细经营状况、中间业务收入和工行市场占比情况,注重加强与同业之间的交流,积极完善金融同业的数据信息共享制度。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