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吹响春季造林结集号 助力老百姓生态脱贫

2019-02-22 17:07: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093753611036215_72.jpg

正月以来,城步苗族自治县一返苗族同胞“耍正月,嗨二月”千年习俗。充分利用当前下雨黄金天气,抢时间,抓进度,全面展开春季造林大会战,掀起“生态城步,绿美乡村”建设新高潮。截止日前,全县完成各类造林1.7万亩,以实际行动,助力老百姓生态脱贫。 城步苗族自治县属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深度贫困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现有森林面积330.8万亩,森林覆盖率80.3%。境内有全国首批十家、湖南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17100826829288656_72.jpg

17103848548031468_72.jpg

今年来,该县以“四边五年”造林、面上造林(即:村边.城边.路边.水边,五年连续造林绿化国土)和经济林基地建设为重点,规划常规造林25700亩,新建油茶林、红心柚、猕猴桃、青钱柳基地9000亩。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该县与各乡(镇、场)逐一签订了营造林单项责任制,将任务层层分解到乡村和国有林场。春节以来,该县利用农闲和民工返乡在家有利时机,采取全民动员、群众参与、专业队和大户承包等办法,积极开展造林作业。为确保造林质量,林业主管部门派出了近100 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造林现场进行跟踪指导,并在全县大力推广测土配方和应用生根粉等造林技术。林业部门还统一印发了植树造林、经济林栽培施工手册;从工程规划、造林整地、苗木供应、培土栽植、营林模式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要求植树造林坚持做到不申请不规划、未批准不炼山、不整地不调苗、非良种不上山、不验收不付款 “五不”规定;严格做到一年种植、三年管护,力保植树造林成活率。 同时,该县造林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贫困户增收、生态增效为目的,开展国土绿化,建设秀美乡村。近3年来,年均完成植树造林3.4万亩,新建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特色经济林基地1.7万亩,打造林下经济扶贫示范点13处。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植树造林,增加其劳务收入。同时,该县通过实施中央财政扶持项目,补贴造林抚育1.3万余亩,带动600多贫困户年均增收2166元。

17112292996100577_72.jpg

17114575272971120_72.jpg

去年春造以来,该县从有限的县财政收入中挤出2000万资金;1000万用于筹购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等传统特色经济苗,1000万元用于筹购松杉、楠竹等常规造林苗助力精准扶贫。全县为近2万建档立卡未脱贫困难群众人均发放速效经济苗木30株,为3万户刚刚脱离贫困线群众人均发放经济苗木15株;全县共计免费发放105万株扶贫苗木。同时按照一村一“品”或一村二“品”统一规划,林业局提供技术指导。保证每个贫困户能栽植经济林一亩或一亩以上;三到五年以后,每亩经济林能年产效益1万元以上。从此,贫困户山上有了基地,家庭有了收入来源;确保了该县每年能精准脱贫10000人口以上。(唐承元.彭伟.王大洲)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