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共创文明幸福娄底——娄底市隆重举办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年会

2019-02-22 10:38: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彭润英) 2月20日晚,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发展,进一步体现国际红十字运动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娄底市红十字会在廷泊大酒店举办了“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共创文明幸福娄底”为主题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年会。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 原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市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伍美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增光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李有才,市政协副主席、市民盟主委邵瑛等应邀出席年会,并为2018年度“娄底市红十字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娄底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颁奖。

10394222183706248_75.jpg

整个年会的晚会表演都是由娄底市红十字志愿者自编自导组织完成的。开场舞蹈《欢乐中国年》,用欢快愉悦的喜庆民族热舞,把大家带到了新春的气氛中;由娄星区红十字会选送的《红十字“救”在身边》,表现出红十字志愿者们不仅拥有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更拥有无穷无尽的智慧,他们把极为专业的术语化成朗朗上口的歌词,把急救技能的动作要点编排成老少皆宜的舞蹈,将应急救护知识“白金十分钟”生动地搬上了舞台,用灵活易懂的舞蹈体操手势,告知了大家“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朗诵《在路上》、双簧《学冠军》、舞蹈《风筝误》、情景剧《你是我的眼》、手语舞 《爱的奉献》、笛子独奏《牧童新歌》等16个用心编排的节目,一个个引人入胜、精彩绝伦,让大家大开眼界。由新化县红十字会选送的情景剧《雨中的你》把晚会推向了高潮:2017年的雨夜里,洪水侵吞了娄底多地,红十字蓝天志愿者秉承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各灾区协助政府部门没日没夜的奋斗在第一线,用“少说多做,默默奉献”的蓝天理念,舍小家救大家,为一个个洪水中挣扎的生命带去了生的希望。

10395836792915020_75.jpg

2018年,在娄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各级红十字会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生命健康安全教育、灾害应急救援、开展人道救助、帮扶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度在全省8个2类地市评比中被省红十字会评为优秀, 特别是全市县级红十字会机构体制全面理顺并全省领先,得到了总会、省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10401083237823858_75.jpg

2018年,娄底市巩固和新建红十字志愿组织27支,注册志愿者3986人。涌现出了活跃在娄底各地的应急救护师资服务队,他们培训了3000多名初级救护员,普训了2万余名群众和青少年。涌现出了为娄底人民家喻户晓、救急救援抢险救灾的5支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涌现出了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湖南好人、双峰县疾控中心干部刘荣;优秀红十字志愿者、最美村支书推荐人选,新化县荣华乡荣华村总支书记刘伯林;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彭润英等先进典型。在这一年里,娄底市“光明行”“小净博爱100”“消石行动”等切入精准扶贫、惠及千家万户的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开展,得到了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娄底五官科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新化县人民医院、冷水江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娄底环生医院等单位的积极参与,娄底市红十字会与民盟娄底市委、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残联和市扶贫办等单位密切配合,两年来共完成了10237例免费白内障和胬肉手术。“消石行动”在涟源市政府的领导下,荣获中国红十字总会的甲级项目志愿服务项目(全国一共只有3个)。

晚会上,娄底市红十字会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各团队与志愿者参与红十字特色志愿服务的热情,授予娄底市红十字救护师资志愿服务队、娄底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娄底市湘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等17支志愿服务组织为“娄底市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刘荣、肖俊、张颖等46名红十字志愿者为“娄底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荣誉称号。

年会上,李有才针对娄底市红十字会在过去一年中所获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强调“志愿服务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明程度,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其精神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契合”,要求我市各级红十字会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把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同级文明办工作联系起来,形成推动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建立和完善志愿者注册管理系统和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有效整合资源。健全培训机制,加强系统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健全激励机制,定期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组织,充分调动积极性。视志愿者们为亲人和朋友,提供良好的志愿服务工作条件,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与知识,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感人事迹,吸引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引导人们尊重志愿者、争做志愿者,推进全市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娄底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曾启明在年会上强调:“志愿服务是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性之一,是践行人道理念的重要途径,是红十字事业永葆青春的法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自始至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明确时代和人们对我们的期盼,以改革为主线,创新志愿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红十字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希望受表彰的组织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新进展,为构建平安、和谐、幸福娄底增光彩,为翻开2019 新的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