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贤母文化研究会:春天里凝聚文化的力量

2019-02-19 10:45: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杨建长)春节后的娄底一直冷雨缠绵。但2月18日晚,在扶青路火宫殿的多功能餐厅里却是一片“春意盎然”,因为中建五局娄底宁邦项目部负责人贺旋、徐丽蓉携手娄底市贤母文化研究会发起人刘莉华、陈利国、彭桂文的“凝聚文化的力量——迎春人文沙龙”正在此举行。湖湘著名作家、娄底市作协原主席安敏、娄底市党史办、著名节目主持人、书画家及《娄底日报》、娄底都市频道、公共频道、娄底新闻网等媒体记者近30人应邀相聚一堂,高歌一曲,共同感受文化与生活带来的美感与力量。

什么是贤母文化?大家都认为就是口头语“好妈妈”与书面语“知性母亲”的“理性”的“文化表达”,是一切语言与文字、文学、文章、文化的“主题”。作家安敏认为“贤母”是人类的第一声文明呐喊,是发自内心的独白与呼唤;知名主持人曾热情认为“贤母文化”就像海子“春暖花开”的诗一样,有如阳光、空气和水一般重要,党史专家认为“她”是生命须臾不可离的精神滋养;书画家彭桂文认为“她”就是“诗情画意”,是人们抛开名缰利锁后的“心灵家园”。

“不管哪种解释,关于‘贤母文化’的第一要义都应该是爱。爱者,深情之至也。不爱不情,不可以动人。爱是心灵的对话和敞开,是感动、信任、沟通、接纳的前提。贤母文化所选的一切经典事例,或痛心疾呼或情深低语,或留恋徘徊或顿足远走,每一个人都是事态的“掏心掏肺”,都是从心灵里捧出来的真情实感。所以研究‘贤母文化’就是聆听世间平凡母亲的心灵回响,必须怀有一颗真诚敬畏之心。”安敏深沉地说。

时代在变,文化的表现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千百年来对贤母文化的注解虽有了些许差别。但无论如何,新时代的有识之士正在用不同的温情注视着贤母文化的发展方向,这是毋容置疑的事实。

与会者认为,要做好娄底市贤母文化的研究,必须首先按照市委书记李荐国所说的那样,挖掘整理好“国之贤母”的基础性工作。因为在时间长河中,贤母文化应是一种稀缺资源,摸清家底是履行好传承保护这一娄底历史文化遗产的前提。在实际工作中,还要调查包括娄底市内外历史的、名人的母亲以及女企业家等的现状,并一一分类造册,把各类遗存列入名录,查清资源现状,以获得开展工作的扎实底气。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