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护光明和温暖的好班长

2019-01-31 19:45: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485265171860081_75.jpg

郑爱中和同事抢修紫鹊界冰毁线路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亲福)好吧,我立即赶回!大约三个小时赶到。”接到电话,班长郑爱中立即在娄底下了高速公路。2019年1月26日,郑爱中轮休,自驾小车去长沙办私事,而这天上年,新化县水车镇出了车祸,一辆货车撞倒了一个变压器架子。

“有一份为人民坚守光明和温暖的崇高工作,就是我的最大幸福”,郑爱中说。作为国家电网娄底供电公司新化县供电分公司配检四班班长,1980年2月出生的郑爱中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1年,他的青春奉献给了电力事业。

四班的管辖范围是洋溪、炉观、水车、奉家四个中心供电所的10KV线路的运行维护;全班8个人,管理700多公里输电线路的检修维护。配检工作是一项需要体力、技术和经验的“苦差事”:一方面它需要春夏秋冬扛着工具、设备在户外卖苦力;另一方面它需要钻研技术、积累经验。此外,检修工作不分节假日,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时刻做好处理突发事故、赶赴现场的准备,甚至是在除夕夜,也可能被通知赶往现场。

2019年元旦,大冰雪造成紫鹊界系统停电。配检四班8位员工分成4组,每组两人,分头行动。“我是班长,我去枊白村!”郑爱中带着一位同事去了路程最远、海拨最高的柳白村。冰封千里,他两步行20公里到达柳白村时,天已经黑了。为了大家的光明与温暖,他俩吃了晚饭就带领村干部开始检修线路。通过一个晚上的连续作战,查出且维修好17处冰毁线路,保证供电系统第二天下午7时准时恢复通电。

2017年的那个除夕夜20时32分,一声急剧的电话铃声传到娄底供电公司新化县供电分公司配检四班值班室,郑爱中接了电话:“我是水车镇长石村居民,我家正在看春晚呢,突然停电了,请快点帮忙解决……”接到电话后,郑爱中立即发动摩托车赶赴现场,经仔细检查后,发现由于用电负荷激增导致配电箱里线路烧毁,致使整个院落的10多户居民家里停电。“做好安全措施,马上准备更换电缆……”他边指挥边动手,和农电员一起迅速展开了行动。拆线、安装、搭接……经过半个多钟头的连续作业,抢修工作顺利完成,21时18分恢复了供电。“这么快就修好了,真是太感谢啦!”看着农家的灯光再次亮了起来,郑爱中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

这样的突发事故处理对于郑爱中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无论是否节假日,无论什么天气,只要电话响起,郑爱中一定会第一时间冲到现场进行故障处理,没有丝毫怨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为自已有这样一个岗位而感到自豪”,他说。

节假日是用电高峰期,郑爱中的节日期间更忙。因此,郑爱中经常无法在节假日与家人享受团聚时光,他爱人刚开始并不是很理解,常抱怨他,他却总是说:“我的工作就是当坚守人民光明和温暖的使者,这是一份崇高而光荣的工作,再说,我是共产党员,事必躬亲,以身作则,当好班长!你要理解,也要支持啊!”

郑爱中在工作中不仅拼命,而且坚持无私奉献。一位90后青年说:“郑班长不但在工作当中尽职尽责,而且对于我们这些新手也非常有耐心地进行指引,在生活上也经常很关心我们。”

19522601333125018_75.jpg

郑爱中在抢修变压器时吃中饭

其实郑爱中是千千万万个基层电力工人的缩影,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我们才能在除夕夜的晚上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享受其乐融融的团聚时光。又是一年除夕夜,当人们都欢聚一堂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看着春晚沉浸在合家团圆的幸福中时,而电力部门的配检员工,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和温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奋战在保电第一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