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醴陵:教育扶贫让寒门学子人生出彩

2019-01-29 09:17:18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然我家孩子哪能有今天的出息。”2018年11月30日,小雨的家长张若明来到醴陵市教育局资助中心,表达其感恩之情。当天,张若明前来偿还助学贷款,2万余元贷款全部提前还清。

0919458523742031_25.png

小雨国外工作合影

张若明是醴陵市王仙镇申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患强质性脊柱炎等多种疾病,妻子患有眼疾无劳动能力,女儿张佳雨在校读书,一家三口的生活来源于他捡废品。2014年,政府将他家纳为建档立卡户,并落实了教育助学、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2018年,他女儿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毕业,到国外工作从事翻译工作,全家收入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达到了脱贫标准,终于可以摘掉“贫困帽子”了。

四年前,小雨考上大学,醴陵市“大爱瓷城·金秋助学”活动资助了5000元,市教育局资助中心为她办理了每年6000元的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在大学,她每年都都得到了扶贫助学金。

在醴陵市,像张若明家一样,受惠于教育扶贫,实现家庭脱贫的还有很多很多。精准实施教育扶贫,让寒门学子人生出彩,让家庭实现脱贫,是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近年来,醴陵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坚持“精准资助一个不漏,控辍保学一个不失、条件改善一所不差,职业培训一个不少”的原则,创新教育扶贫模式,建立了“一对一”精准帮扶体系,多方发动,形成合力,智志双扶,让建档立卡户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发动全市教师对6680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根据学生实际,落实困难资助、心理辅导、学业辅导、思想引领等帮扶措施,做到“一人一案”。对严重病残不能到校上学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建档立卡户学生从学前到高中各个阶段资助到位,实现助学金全覆盖。认真实施“雨露计划”,让贫困家庭“两后生”(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面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两后生”)提供全日制中职教育,在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开办“自强班”,共招生220名,其中2017届101名、2018届119名,实行“三免一包”政策,即免学费、免杂费、免生活费,包推荐就业。2018年,全市共发放资助金4255.11万元,资助学生55677人次。

09202207562620472_25.png

金秋助学活动

金秋助学传大爱,万千学子成栋梁。2018年醴陵市“大爱瓷城·金秋助学”活动,为438名贫困大一新生发放助学金182.5万元,全市70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均享受5000元助学金 。从2008年起,醴陵市“大爱瓷城·金秋助学”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542人,发放助学资金2485.3万元。资金来自全市“天天一元捐”基金和社会爱心捐赠。2008年至今,醴陵市累计为4021名大学生发放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2709万元,累计回收本息1118.3 万元,还贷率100%,无一人逾期还款。金秋助学、助学贷款为贫困家庭大学生铺平了上学路,为他们人生出彩提供了坚强保障。(通讯员:张升来  邓绍生)

09221809305219456_25.jpg

为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