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吴彦承春节前走基层情暧深山深贫村

2019-01-28 16:08: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130667938166460_72.jpg

“家住深山有远亲,省厅干部进家门;节日慰问人为本,扶贫帮困暖人心。”1月27日,家住深山的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和平村特困户何爱良双手接过吴彦承副厅长代表省林业局胡长清厅长春节走基层,给该村一对一帮扶对象何爱良送上春节第一笔慰问金,鼓励他早日脱贫致富。何爱良激动心情难掩,用高亢的山歌表达着自己的感谢。

16134046905680125_72.jpg

和平村是城步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有村民224户1030人,贫困户108户,全村现有耕地700亩,山林面积46000余亩。去年开春以来,省林业局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108位干部职工上门与深贫村特困户结对“认亲”; 通过一年把脉问诊,终于找准贫困切入点。2019年1月,该村扶贫工作组通过向省局、财政厅积极争取,在该村此前只有3名贫困乡村生态护林员基础上,又从108位特困户中新增30名年轻力壮、身体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群众担任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生态护林员,国家财政发放900元/月工资。从此,33位特困户在家门口就地护林也能为各自家庭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同时,该村扶贫工作组多次深入山头地块,精准核实,化解该村林地纠纷538宗。据统计,去年全年,省林业扶贫工作组协助城步林业局共为该村确权105户,核发林权证135本,面积15357.3亩。使该村4.6万亩山林整体租赁给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每年能得到50元/亩的生态补偿。仅此一项,该村村民年增收230万元,人均增收2230元。

16140946954245493_72.jpg

去年以来,省林业局针对该村地处偏远、村民娱乐文化活动设施缺乏情况,积极争取资金,破解发展“瓶颈”。 截至目前,省林业局扶贫工作组在和平村投资近50万元,修建村组道路11.7公里、筹建村公所1个,硬化村道1.09公里,疏通清理河道6公里;修建村民娱乐文化广场270平方米,桥梁1座;解决了村民出行、文化娱乐场所缺乏难题。发放紫薇、桂花等花卉树苗1900株,对村组道路、公共场地进行绿化,为村民营造一个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宜居环境。

1614380799127884_72.jpg

据了解,去年开春以来,省林业局108位干部职工与该村贫困户结对“认亲”。开展为深贫村宣讲一次党的方针政策、讲解一本惠民手册、完善一套扶贫档案、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举办一次爱心捐赠、办一件实事为内容的“六个一”主题活动。去年7月7日,为纪念该村“六月六”庆鼓堂传统半年节,省林业局专门组织林业文化宣传队赴该村慰问演出,为村民送上一台免费的生态文化盛宴,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唐承元.戴龙柱)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