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渠江红茶”有望走进中南海

2019-01-19 11:44: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杨建长)1月18日晚,紫金茶业发展促进座谈会在渠江源紫金山庄举行。娄底市政协原副主席、正厅级干部陆家康,北京大学法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毅,娄底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喻国翔,娄底市文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海文非遗馆创始人黄海文,娄底市贤母文化研究会(筹)会长刘莉华以及奉家镇副镇长杨志波,新化县紫金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新亮,渠江源村党支部书记奉友辉等20余人出席并发言。

“紫金茶业自2014年初成立至今,在国家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由于奉家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实施'一代二免三优先'(123)工程,即将近600亩丰产期的茶园,划作为259份,交予渠江源、瑶家、横南、向北、毛家等5个村259个贫困户1002个贫困人口代管,所产鲜叶归贫困户所有,由公司无条件按保底价收购。并免费提供苗木、肥料,帮助贫困户自己耕种茶园,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提供茶叶种植、修剪、施肥、采摘等技术培训,使之成为茶叶种植培管技术的行家里手;在贫困户中优先录用公司长期员工,优先收购贫困户所产新鲜茶叶,优先给1002个贫困人口每人每年500元补助。已然朝着'千万亿'(帮助千户茶农脱贫、发展万亩茶园、创造亿元产值)方向发展,形成了300人的旅游接待能力,受到了国家扶贫办的重点关注。”紫金茶业董事长罗新亮介绍说。

座谈会指出,从当前茶产业的态势看,已显示出其关联度高、产业链条长的特点,集合了生态、经济、休闲、旅游、文化等功能,特别茶叶可加工性强,产品可融入到医药、饮食等多个领域。目前奉家茶业的产品综合开发能力明显不足,要推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茶叶与旅游的结合。在现有基地基础上,要添加可以参观、采摘、品茶的环节;二是茶叶与文化的深度结合。大家知道无二冲贡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我们新化黑茶以及茶马古道,越陈越香、越久越贵,在这方面我们要向普洱茶学习,组织茶学大师来紫金山庄宣讲茶文化、写书、出版刊物、建立茶艺网站,倡导“喝熟茶、品老茶、藏新茶”的信条;还有中峒梅山寺的有道教文化,是主张内省、崇尚自然、清心寡欲,无为而又无所不为的理念,道教修炼主要在于修心,修心在于主静,因为饮茶最能养心,茶之清爽、性俭、提神益思、中正平和、超然空灵,有利于信道者收心养性;三是要把茶叶与健康、养老、养生结合起来,开发茶饮料、茶提取物,开发适合中老年人的养生茶、保健茶等。四是要实现茶叶与科技的结合。要千方百计争取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学者的支持,要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以更好地的适应紫金茶业发展的需要。

应邀前来指导的彭毅教授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说,尽管自己是博士研究生导师,但主攻方向是法学,与茶产业发展的关联度不高。然而,作为一个北大人,人脉资源还是相当丰厚的,比如我与当今主管农业的国务院副总理曾是“同窗”。咱们每年要相聚3至4次,我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将你们奉家镇最好的最原生态的茶叶产品带给他,进入中南海这个我们国家的“总司令部”,进而传播世界各地。其表态发言顿时将座谈会气氛推向高潮。

“与会者不同视角的精准发言和观点,有较解决了紫金茶业的发展方向、品牌打造和产品进入中南海的重要问题。镇里将尽快制定付诸实践的相关支持措施。”奉家镇分管领导在发言时指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