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杀年猪”习俗

2019-01-18 14:34: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饶兴军

“杀年猪”是城步苗族自治县一种悠久的民间习俗。“年猪”是年初的幼崽猪养到腊月后才宰杀,要从年头长到年尾,差不多要养一年时间,喂养猪料都是自家种的红薯、萝卜、蔬菜、粮食、米糠等“猪草”,需要煮熟后才给猪喂食,营养价值高,熟食又容易消化,养出来的猪体形肥硕,猪毛油光发亮,这种土猪肉特别香甜,肉质酥软,特别松口,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可谓色、香、味俱全,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都是自养自销,分享给亲朋好友,一般不向外售卖。

14515927653336011_72.jpg

杀年猪时,会邀请邻里和亲戚朋友来家里帮忙,一起吃“杀猪饭”。所谓“杀猪饭”,就是将现场宰杀的猪肉加上新鲜的猪血和一些内脏等做成一桌全猪宴,如:猪血汤、熬猪头、炒五花肉、巢血肉、炒腰花、烧猪肝、焖猪肠、猪脑炒鸡蛋、辣椒烧肉,扣肉等等,非常丰盛,大家欢聚一堂,大宴一餐,庆祝丰收。吃“杀猪饭”体现主人的待客之道,一般都非常客气,见人就邀请进屋做客,帮助宰杀年猪的人必须上桌吃酒,客人越多越好,寓意来年的生活会像“吃年猪饭”一样五谷丰登,年年有余,热热闹闹,红红火火。亲朋好友把酒言欢后,购买分享宰杀的年猪肉、备年货。主人还会把自家当天杀的年猪血向邻里挨家挨户送去,意在越送越亲。

14522191219530130_72.jpg

杀猪过年、请客吃酒,也是农村人期盼家庭团圆的传统习俗。对于农村人来说,一起热热闹闹杀年猪,吃杀猪饭,那是过年的感觉;对于城市人来说,和大家欢聚一堂,把酒言欢,共庆丰年,也是难忘的乡愁。

14531342346033723_72.jpg

以前农村家家户户都养家猪,一到过年,都杀年猪,非常热闹,并邀请一些亲戚朋友共同参加,一起吃杀猪饭,庆祝丰收。现在城步农村很多人都已经不再养猪了,只有一些边远山区和少数家庭养家猪,这一习俗已经渐渐消失,杀年猪已经成了难得的体验。

2019年农历是猪年,进入腊月后,年味越来越浓。“家”字的下半部分是“豕”字,“豕”是猪的意思,有猪过年,家里才有年味。杀年猪请客吃酒、慰劳亲朋好友邻居,说明这庄稼人小日子过得殷实,也代表着庄稼人对来年的期盼,杀年猪是一年辛苦的回报。

一场热热闹闹的杀年猪,一顿热腾腾、香喷喷、美滋滋的“杀猪饭”,吃出了浓浓的乡愁,凝聚了邻里和谐、亲情友谊,展示了团圆、喜庆、热闹的年味。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