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脱贫攻坚号声急 一江两岸春风暖

2019-01-17 10:52:40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讯(唐云飞  宋萍)1月14日,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住帮扶干部的脚步,醴陵市教育局帮扶干部谢世军来到建档立卡户傅再明家,送来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还有20多本课外书籍。谢世军还告诉他家一个好消息,已经为傅再明的孙子小浩联系了一位知名书法老师,寒假期间为小浩免费进行书法培训。傅再明高兴地说:“小浩对书法很感兴趣,他一定会学好书法。”他还展示了小浩的书法作品,大家看到后,直夸写得好。

10540092737028076_25.jpg

前任帮扶干部郭米红曾专门联系湘雅医学院游立辉教授为叶梅治病,在专家的诊治下,叶梅的病情逐渐好转,给他们一家带来了很大的欣喜。在教育局帮扶干部号召和组织下,孙家湾中心学校老师捐赠钱物,一批批社会爱心人士前来做义工,把傅家破烂的门窗修好,又将墙壁粉刷一新。在大家无微不至的帮助下,傅再明家旧貌换新颜,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傅再明一家是孙家湾镇孙家湾村建档立卡户,他和老伴身体不太好,儿媳叶梅又患有罕见的红斑狼疮疾病,并引发慢性肾炎,每年需花费6万余元的医疗费用,还有个正在上学的孙子,家庭经济来源全靠儿子傅明军打小工的微薄收入。虽然政府对傅家有低保、医疗、助学等方面的政策帮扶,但如何让他们一家彻底走出困境,一直是结对帮扶干部深入思索的问题。

10543576213886274_25.jpg

在醴陵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的带动下,局机关干部对孙家湾镇、均楚镇39户贫困家庭的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为贫困户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为保障他们如期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每逢端午节、中秋节,醴陵市教育局都统一购置食用油、粽子、月饼等慰问物资,把温暖送到贫困户家中。2017年以来,教育局干部累计为贫困户实现微心愿380余个,为17人介绍工作,帮助12人办理有关证件,捐赠现金和物资总价值7万余元。通过帮扶,贫困户增强了脱贫信心和脱贫本领,39户贫困户中,2017年、2018年共有26户实现脱贫。

小瑞才读小学二年级,却在学习进度上落后太多,不会拼音的他语文甚至只能考几分!不忍心看到这个可爱的小男孩与他人的差距越来越大,龙老师和殷老师在早读前、课后、中午轮流给他辅导。殷老师教他做数学题,龙老师帮他从声母和韵母开始复习拼音。龙老师和殷老师鼓舞着对方,也鼓励着小瑞,一遍不会就再教一遍,教两遍不会就教第三遍,第四遍……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慢慢地,小瑞会做的数学题越来越多了,能通过拼音认识更多的汉字了,词语默写能全部正确了,他对学习有了强烈的兴趣,变得喜爱看书了……

阿紫的身世有点悲凉,还在襁褓中父亲就因为沙船作业事故不幸身亡,随后母亲也改嫁了。她和姐姐就这样跟着爷爷奶奶一路长大。早些年,政府便将其全家纳入了低保范畴,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享受到各项扶贫政策,镇村帮扶干部时常来家走访,提供了很多帮助,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

九年级刚刚启动寄宿时,成绩中等偏上的她却迟迟没有报名。龙校长知道后,向其表示费用全部免除。阿紫笑了,她就这样欢欢喜喜地开始了寄宿生活。姐姐已远嫁他乡,她特想考公费师范生,今后在家门口工作,便于照顾两位老人。但要实现梦想,成绩中等的她又谈何容易。任课老师纷纷表示要助阿紫一臂之力,陪她一起努力。老师们有意地给阿紫学习上“加餐”,各科老师都在行动,课后指点迷津不厌其烦,她的成绩在不断进步……

其实,小瑞、阿紫的幸福经历在醴陵并不是个例。为做好建档立卡户学生帮扶工作,让他们克服困难、安心学习、健康成长,醴陵市教育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面筹划,发动全市6000多名教师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对全市每一名贫困学生,户籍所在地学校和就读学校分别安排了一名帮扶教师。属地帮扶教师负责关注学生就读、享受资助政策等情况;属校帮扶教师则负责做好学习辅导和心理关怀工作,密切关注帮扶对象,对帮扶对象进行家访或谈话,给予贴心的帮助。

一对一帮扶活动开展两年来,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了更多的关爱和呵护,他们的成长之路,洒满阳光。我市“一对一”帮扶模式,经省教育厅向全省推介,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为同类地区所借鉴,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湖南日报等媒体均作专题报道。

一江两岸春风暖,瓷城四乡凯歌传。脱贫攻坚,旷世伟业;智志双扶,同奔小康。倾情帮助结对帮扶对象脱贫,全力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醴陵教育人前行的脚步坚实有力。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