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东波:“虎”守月炉炼丹青

2019-01-16 18:09: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虎”是中华古老文明的一个绳结。尽管时光流逝着,而“虎画”并没有被蒸发,而是以丹青的智慧灌溉着时间、雕刻着历史,在岁月中被唤起超越时空的新生命。这便是毕业于怀化学院美术系的青年画家王东波举办“虎画”展览的现实意义。

“喜欢画虎,是因为虎有一种浩然正气、一种不可侵犯的神威,在我眼中的虎,存君子之风与英雄豪迈,给人以启发和精神激励。”王东波说。

其虎画创作,一方面勤师古风,对历代名家贤作有相当全面的习临付出,久被贤风吹,自然入雄雅。另一方面,他也有师法自然的定力执着,是师于自然的践行者,画笔下必然会生发出更多的情趣语言。并经由大量的自然写生,让“虎啸山林”的体系构建出自己独享其技的艺术空间,丹青一派,虎须一帖。不把自己关进书屋里“想着画”,坚定地走进动物园“向真处画”,让自己的“老虎”在自然格调陶冶下,勃发出天然的腾跃之美。

王东波深知,画虎关键在“画骨”,落实到创作实践中就是“画墨纹”。经久不易的磨砺,让他掌握了实用的“四锋”用笔方法:中锋用笔,以表现挺拔、圆厚的斑纹;侧锋用笔,以表现转折多而灵巧的斑纹;逆行用笔,用以表现苍劲、浑厚的斑纹;顿挫用笔,用来表现肌肉之间凸凹处较明显的墨纹。

王东波说,画虎讲究的是"形神兼备",无形何谈"神"?这就是说要在造型方面下苦功夫,而解决造型问题,就要多画虎的素描与速写,以提高自己的造型能力。但在解决造型问题的同时,也会遇到技法问题。当然,提高技法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一的办法是勤奋练习,不言而喻,随着苦功的积累,技法也就自然而然地得以提升。

王东波以心灵释诠的翅膀,磨砺艺术翔飞的姿态,描绘虎威,勾画憨鹅,泼墨山水,鹤立鸡群,其目的令人一眸而得雅观,再观而成共识。经由作品的美质逸品,能将观赏的心境引入画面空间,最终达成可以信步而游其中的艺术境界。显然,其画面可游的必然结果,就达成拥心可居的意象主旨。让一幅虎画,造就着既是观赏者心意的“夺目”空间,更是精神振奋的调整动力。这就是王东波的“老虎”大有意境、很有品位缘故。他,由俗归雅,避复浅薄,功入意境,以身临其境的空间感受意念,让虎画重新焕发出“百兽之王”的传统享观,这不能不说其艺术之根是扎在了正位,而渐成正宗了。

墨彩避尘韵虎宗,青绿俊雅意狮雄。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当下,王东波以崇敬之心,以辞别“浮躁”的决心叩开了文人虎画的久闭柴扉,用清朗爽净的笔法,驾驭毛色纹理,造化灵妙多姿。并以抒情生韵的彩墨渲染,把文化情怀在画中铺开生发,以意敷彩,清晰如许,和谐调度墨与彩的映照关系,借须为媒,立意神宗,染成威武动人的“虎步”之功,让虎的精神色调复观成臻心可藏的圣洁高华,此谓妙家之法,亦是手法之童功。

王东波的虎画作品深得传统之精髓,以独特视角道出自己的艺术思想与体验。他将虎之威严、气魄、王者之风纳入作品,拓展着作品的独特内涵和境遇。其“虎”具有深邃的洞察力,让人感悟到当代“领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雄才远略,荣辱不惊、宁静致远,从容淡定。其虎勾画,威风凛凛、雄健刚毅,折射着阳刚之美,令人顿生恭敬之情,并将虎之坚毅与沧桑气度卓然融合,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气吞山河”的伟岸情怀。

艺术作品以“神采”为上,“神采”是艺术创作的永恒追求。诚然,王东波的作品,在心灵轨迹的学养、品格与气质上,均有持续修炼的必要。因为通过“虎”来抒发、寄托和表达自己的情怀,并将虎的自然形态与想象力融合在一起,需要“精神”之笔的定力。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用作品来净化观众的心灵,引发读者的情感,鼓舞受众的勇气,启发世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如此,王东波的“虎”画展览,岂不更具中国“虎”文化的精神特质!(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