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海文:让非遗绽放出传统文化的夺目光芒

2019-01-15 14:51: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娄底娄星南路的通程商业广场四楼东南区,有一个集非遗表演、展示、教学、交易于一体的海文非遗馆。在近400平米的民间非遗馆里,不仅展示了来自全省各地100余种传统手工艺作品,还珍藏着馆长黄海文一个对传统手工艺有着深厚情结的“非遗梦”——传承民族非遗,引导手工艺人,走上“康庄”大道。

挚爱“手工艺”,自费办起海文非遗馆

每一个走进海文非遗馆的人,无不被馆内的布局和装潢所吸引,宽敞明亮的展厅、温暖柔和的灯光、独具特色的装点,俨然一件精心打造的精美艺术品。每一个细节都能深深打动人心,埋首于剪纸的手艺人,其创作时的沙沙作响,那恬静的艺术氛围很快就能感染到观展者。

黄海文做“非遗”开始于2016年,先是在万豪城市广场四楼,后因场地窄小而迁址南城。将自家房子卖掉斥资于非遗馆的装修。这一切的举动源于她内心一直怀揣着一份对非遗文化的深厚情结。自她18岁谈恋爱开始就涉足了学“绣花包”的技艺,特别在做童装的10余年间,还亲眼见证着包括剪纸、女人手袋在内的传统手工业由兴入衰的过程。“到本世纪10年代,年画、木雕、竹艺、棕编等很多传统行业不再赚钱,许多手艺人纷纷改行,学艺的年轻人更是越来越少。”黄海文说。这些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尤其很多老艺人的手艺家族传承上百年,实在可惜。她说:“传统手工艺不仅仅是一门手艺,还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实在不应当如此落魄。”

2017年初,黄海文在市文体广新局非遗科支持下,开始调研当前娄底市内传统手工艺的生存状况,了解政府对非遗项目生存和发展的引导模式,寻找问题和对策,以形成操作性强的运营思路。她认为散落在民间的传统手工艺需要通过一个整体的平台来展示,产品现代化应用和研发则依靠这个平台来获得知识与技术支持,成为非遗传承的引路人。她在得到家人支持后,先后将隆回滩头年画、梅山棕编、湘中剪纸、珠梅抬故事以及湘西扎染蜡染引入馆内,免费面向社会展示和展览,娄底民间首个传统手工艺的集中展示平台由此应运而生。

坚持“两手抓”,让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一幅幅龙飞凤舞、气势磅礴的书法作品以及“主席像”不是用笔写画的,而是用剪刀剪和手撕出来的。这是来自双峰民间手艺人尹湘峰的独门绝技。他是黄海文2017年在全省非遗宣传日展演活动上寻访来的驻馆剪纸艺术家,入馆以前靠个人单薄的力量延续着这一手艺。

为帮助艺人传承非遗,黄海文一方面邀请其入馆开展知识讲座,另一方面免费展示展览他们的作品,可谓“双管齐下”;同时还对他们进行包装和宣传。如新化民间版画艺人谢敏杰,黄海文不仅给他在非遗馆展览作品,还在《娄底日报》为他做整版的专题报道,联系娄底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予关注,使其作品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谢敏杰对此无不心存感激。

在海文非遗馆里,有一批像谢敏杰这样得到她帮助和扶持的手艺人,其中不乏一批创业的残疾人。黄海文说:“很多传统手工艺其实有很好的市场空间,但由于手艺人缺少相对好的环境来创作与传承,特别收入不高,了解的人少,便制约传统手艺的可持续发展。”近年,黄海文都要抽出时间到省内外寻访散落在民间的传统手工艺品,如木雕、陶瓷、棕编、刺绣、剪纸、竹艺、砚池等。如此,通过在非遗馆集中展示,也就逐步走出了“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困境。

2018年,非遗馆的公益课堂已形成常态,每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茶艺、香道、书画、剪纸、陶艺、二十四节气等非遗课堂,都受到市民的高度认可。刻瓷手工编织、拐头杖、木偶皮影、梅山武术等一批表演类的非遗项目也陆续入驻,每逢双休日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市民观赏学习。最让黄海文欣慰的是,入馆后的传统手工艺和非遗知名度都得以大大提升,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高举“公益旗”,一步一个脚印抓项目

“在我看来,非遗最大的吸引力还是其文化的附加值,一个杯子、手袋抑或竹篓,它承载不单是实用价值,还有其自带的历史积淀,文化传承。”黄海文说。她这样说也执著地这样做。

海文非遗馆自2017年9月注册登记以来,严格照章办事,突出公益服务,挖掘整理素材,推举非遗传人,开发非遗产品。租赁装修通程商业广场四楼400平方米门面作“海文非遗馆”,务实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让人注目的业绩:一是举办非遗展览。从2017年8月建馆开始至2018年底,已湘继举办“滩头年画”“梅山棕编”“珠梅抬故事”“扎染蜡染”“湘中剪纸”“人物摄影”“梅山武学”等展演活动15场次,先后有近10000人次前来参观展示展览人。二是举办非遗讲座,引来领导重视。先后有省文化厅与市相关部门领导张帆、席伏应、曾佳灿、魏志军等亲临馆内参观指导,并得到市老领导赵协卿、刘波、陆家康、伍美华的积极支持。三是注重非遗宣传。先后在娄底日报、娄底晚报、娄底新闻网、娄底新新网、红网娄底站以及新湖南上稿超130条,大大推动了娄底市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开展,成为了2018年娄底市文化部门的一大亮点工作。

因她的努力,目前该非遗馆已收藏50余种手工艺品,30多个非遗项目,日渐成为娄底市民文化休闲的新去处,大有发展成为娄底城市文化地标的态势。更为可喜的是,海文非遗馆的发展思路已得到相关部门领导的认同。2018年7月,海文非遗馆获准确认为“湖南武陵山区重点文化项目”,黄海文也于2018年11月被授予“湖南星级文化志愿者”称号。(作者:简畅)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