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身残志坚奔富路 种草养牛拔穷根

2019-01-15 10:25: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杨亲福)“哞……哞……”元月初,刚刚走到奉家镇百茶源村报木一组牛养殖场附近,就听见牛圈传来牛叫声。走进一看,洁净的牛圈里,38头牛分立牛圈两边,见着生人到来,有些躁动。“不怕,不怕。”牛主人刘能友摸着牛脑袋耐心安抚。谈起养牛,这个只有半只眼睛的80后农村小伙,立刻变得滔滔不绝。

10284333519335145_75.png

(刘能友生活照)

刘能友,36岁,百茶源村报木一组农民。2013年修建百茶源村的月光公路,使用炸药破石时受重伤,右眼被摘除,左眼玻璃体吸血换了晶体,成为一个只有“半只眼睛”的残疾人。因为敬老爱亲,人残志不残,被同龄人尊为“小友哥”。

如今,小友哥跟父母生活,全家三口人。小友哥本有兄弟二人,但哥哥“出嫁”,当了插门女婿。他一个只有“半只眼睛”的人,便成了父母唯一的希望,只是他近乎失明,无法正常劳动,别说盘爹娘,就连养活自已都困难。爸爸和妈妈双双进入六十岁后,都有了养老病。一家人不能干重农活,惭惭地变成贫困户。

10285370915737239_75.png

(刘能友的牛栏)

只有“半只眼睛”,但小友哥意志坚强,他并没有滋生“等、靠、要”思想,而是通过立志、用智和艰苦奋斗,逐渐实现自己的脱贫梦。他说:“人残,志不能残。假如连志气都残了,国家不管有多么好的政策,都别想真正摘掉自己头上的‘穷帽子’。”2015年,他开始养牛,贷扶贫款5万元,买了10只母牛1只公牛喂养。小友哥回忆:“我从手机上看到,山东某地农户通过甜象草养牛致富。看了这个故事后,我作出大胆决定,一边养牛一边种甜象草。”

10290548712214998_75.png

(刘能友的甜象草种植基地)

2015年春,小友哥通过上网,选取台湾甜象草作为牛的主饲料,种植10亩甜象草。他介绍:“无公害草料饲养,既节约成本、又使产出的牛肉更有营养。现在,养殖场种有30多亩台湾甜象草,每年春秋都可以采割,可满足30多头肉牛的食物需求。”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小友哥母亲患脑血管动脉瘤,必须去湘雅附二做开颅手术。“我就是卖血,也要留住妈妈的命!”妈妈的病得到确诊后的第二天,他就打广告卖牛,三天卖了7头。第五天,小友哥就租车送妈妈去了湘雅附二。妈妈的开颅手术顺利,但花费17万多元。小友哥说:“现在政府好,医药费有报销,我现在的债务已经不足10万元,如果把场里的牛全部卖掉,应该能还清债务。”百茶源村主任刘益南介绍:“如今,刘能友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且三人都吃低保,还得到镇党委书记刘群群‘一帮一’扶助哩!”

刘群群介绍,我坚持把扶贫、扶志、扶智作为解决贫困的有力武器,选择帮助刘能友,是想竖起刘能友这个典型,引导广大贫困户主人,特别是年轻人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增强脱贫发展信心,有效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小友哥得到了镇里的职业培训,他感慨:“通过参加养殖专业培训班,系统学习养殖牛技术,使我的养殖技能不断提升,我的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我已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所学到的养殖技术用到养牛实践中,争取早日致富。”

小友哥根据目前的产业现状作了下一步计划:产销结合,保持牛的数量在30只以上,不愁富不了。他牛舍的设计容量为40头肉牛。他说:“可以捡种土地,使养牛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计划2019年引进更具市场前景的良种杂交公牛1头,进一步改良牛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同时继续扩种甜象草,有效增加肉牛出栏数量,力争年收入突破20万元。”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