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9年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2019-01-11 11:15:17    来源:消费日报网    访问:    

消费日报网讯 1月10日,2019年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上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2018年,贵州省工业经济增长持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高于西部地区平均的发展态势,在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结构调整、绿色制造水平、民营经济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工业经济稳增长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占比提高了7.5%。磷石膏“以渣定产”落地见效,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了66%,位居全国第一。

坚持全力深化改革,问题得到有效化解。2018年,贵州省通过组建总规模300亿元的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实体经济发展得到有力支撑;通过健全优化电煤储备机制和电力交易机制,完善落实“云贵水火置换”,全年电煤供应量稿达到6299万吨;通过优化相关电力交易收益分配机制,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高达30亿元以上。

推进“千企改造”工程,转型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贵州省共启动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企业1688户、项目1892个,预计完成投资1600亿元,带动技改投资1000亿元以上,其中,盘江民爆、中伟新材料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支持项目,开磷集团、振华集团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同时,新增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户,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户、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户、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3户、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0户、工业设计中心10户。

推进产业振兴,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2018年,贵州省在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6个千亿级产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1%,茅台集团加快迈向千亿级企业,习酒、国台等企业加快发展,白酒产业成为遵义市的有力支撑,千亿产业梯队不断壮大。全年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达到43家。贵州“工业云”获批国家“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首批支持项目。

推进园区提质升级,发展更加健康规范。2018年,贵州省将省级调度工业园区从107个调减到98个,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占全省比重达到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比达到75%左右,50亿元级工业园区达到55个,百亿元级园区达到31个,13个产业园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园区新增从业人员10.5万人,总数达到138万人,有力促进了产城融合,带动了所在地区脱贫攻坚。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活力迸发。2018年,贵州省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6”政策文件,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建立省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制度,省领导带头,省直部门参与,联系服务企业213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00余件。全年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524家,支持项目395个。

同时,贵州省将进行抓好节后复产复工、严格对标对表、抓好企业帮扶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稳抓实干,奋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会上,还对获得2018年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第二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省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进行授牌。

下一步,贵州省将不断前行,以产业振兴为总任务,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千企改造”为主抓手,加快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政策落地见效为重点,奋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提质升级为着力点,扎实推动工业园区健康发展;以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为突破口,切实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李玉莲)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