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19年脱贫攻坚再“奋蹄”

----湖南隆回县六都寨镇以“马与驴”自我警醒,抒写2019年脱贫攻坚新开篇

2019-01-07 17:30: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9年脱贫攻坚再“奋蹄”

--湖南隆回县六都寨镇以“马与驴”自我警醒,抒写2019年脱贫攻坚新开篇


17331333586977856_72.jpg

“国家扶贫资金绩效评估和国家第三方评估都没有抽查我们,大家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我们要做自我奋蹄决胜脱贫坚的千里马,不能做挨一鞭子就拉一圈磨的驴!”2019年新年伊始,隆回县在国家扶贫考核抽检中“榜上无名”,部分人员如释重负,萌生了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针对这种现象,六都寨镇党委书记罗少文及时召开了党委会和脱贫攻坚部署会,梳理总结全镇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部署2019年的目标任务。罗少文以“千里马”与“拉磨的驴”的故事开篇,在全镇形成脱贫攻坚“要做自我奋蹄的千里马,不做被动挨打拉磨的驴”的良好氛围。

▲ 盘点2018:明确三个“抓手”,410户1575人精准脱贫

  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镇党委、政府切实担起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双述双评”内容,镇、村(居)立下军令状、签订责任书。建立“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责任机制,班子成员每周二、周四晚上住村指导、督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小分工大合作的脱贫攻坚合力。

二是抓好攻坚队伍。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力量,遴选优秀中层骨干到6个贫困村驻村,成立17个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23名第一书记的组织关系全部转到所驻村(居),全程指导各项工作。“扶贫夜校”为扶贫队员“充电”“储能”。为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全面提升扶贫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罗少文担任镇“扶贫夜校”的“校长”。每周四由镇党委委员轮流宣讲扶贫政策,扶贫队长互学互进或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县扶贫办扶贫工作专家解疑答惑。“调度讲评”让扶贫队员“红验”“出汗”。每周一召开调度讲评会,扶贫工作队“晒周志”汇报一周来的帮扶情况,镇主要领导逐一点评“唱黑脸”、扶贫队员“互见互比”出汗红脸。

三是抓实作风整改。对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订方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打好“自觉改作风、主动亮‘家丑’、对标抓整改、整章建机制”的“组合拳”。镇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走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锤炼过硬工作作风,逐户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找准问题症结、调整帮扶措施,确保扶贫对象、扶贫措施动态调整更加精准,全镇新增贫困户34户 116人、整户清退48户133人、单个贫困户清退40人、单个贫困人口补录67人。围绕全镇扶贫领域“四个意识”强不强、责任清单是否落实、工作措施是否到位、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精准、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帮扶成效是否明显等问题主动亮“家丑”。梳理汇总中央、省、市、县各级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对标如期整改到位。对帮扶工作不力的3个工作队队长进行约谈,对4例失职失责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追责5人,对15名脱贫攻坚不力的党员依规进行组织处理。整章建制,出台《脱贫攻坚管理考核办法》,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念好“紧箍咒”。将“结对帮扶”干部职工绩效工资的40%,驻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员绩效工资的50%和村干部工资总额的60%纳入绩效考核,激励各扶贫工作队、村(居)追赶超越、积极作为。

           以党建促脱贫为抓手,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突出村(居)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堡垒。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脱贫阵地建设。新建和改扩建14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占比56%。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标准和简朴、实用、便民的要求完善硬件设施。制度上墙上架、实施落地落细,规范“四议两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补齐阵地建设短板,突出综合服务平台“扶技、扶志、扶智”功能,助推村民“长志”“提技”“增智”。

二是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根”寻脉问诊,因村制宜出狠招下猛药,强力推进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提升。

三是扎实开展星级创建工作。开展“扶贫之星”创建活动,村级办公经费与创建评比挂钩,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星级“三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村(居)打造成永不撤离的扶贫队。

        以落实惠民政策为抓手,狠抓扶贫产业项目建设

一是落实“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要求。鼓励鹏阳集团、本土建筑装修公司等企业利用人才和资金优势回乡兴办企业,助力精准脱贫。“龙回源”农业生态园、清晨养殖基地、富硒水产养殖基地、蛋鸡养殖基地、香猪养殖基地……纷纷在该镇扎根,“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落实产业奖补和小额贷款政策,鼓励农户抱团创业成立双荆大蒜、酥脆枣、樱花、杨梅等合作社。

             养殖园里“土鸭”肥

二是抓项目清理整顿。7个存在变更的项目和21个资料待完善的项目明确专人跟进,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实现项目资金支付比例超过96%。

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爱心改变面貌”宜居行动。加快推进朝阳新村集中安置工程建设进度,因户施策完成47户215人易地搬迁和116户“危改”任务。2018年,该镇脱贫攻坚交上了满意答卷,410户1575人精准脱贫,群众满意度达到90.3%。

 赶考2019:确保脱贫攻坚“三提升”,实现全镇如期脱贫

突出传导压力,思想认识再提升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和底线任务,是促进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罗少文在新年脱贫攻坚部署会上鼓励全镇干部职工和村(居)党员干部做吃苦耐劳、“奋蹄”奔驰的千里马,结合“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要求帮扶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化“作风建设年”成果,努力实现贫困村和531户1677名贫困群众精准“摘帽”出列,群众满意度超过95%。

          突出产业帮扶,精准脱贫再提升

17394274379805789_72.jpg 

      野鸡成群,群众致富

一是“互联网+扶贫”,实现电商进村全覆盖。大力推广东山村“物流驻村,服务群众零距离”经验,采用“村(居)+电商+贫困户”模式,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

二是壮大特色产业,持之以恒拔“穷根”。用好产业扶贫拔“穷根”关键之招,为帮扶产业提供政策支撑、技术帮助、市场咨询、资金整合,引导更多贫困以技术和流转土地入股,实现产业发展旺起来、扶贫车间火起来、贫困群众富起来、村级集体资产活起来的目标。

         突出“扶志”,内生动力再提升

一是继续抓好主题教育“真的贫困户大家来帮助、想当贫困户难得有出路、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为主题教育,倡导村(居)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是继续抓好感恩教育。树好脱贫致富典型,全面开展“致富示范户”“脱贫光荣户”评选活动,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强意识、进取意识、感恩意识、勤劳致富意识。

三是继续抓好乡风文明建设。整合道德讲堂、法制夜校功能,镇村两级成立移风易俗讲习所,党委(支部)书记担任所长。引导村民学文化、除陋习、树新风,积极参与“文明家风”创建活动,主动接受文明素养教育,逐步摆脱落后腐朽的思想观念,自觉尊老爱幼、和睦邻里、遵纪守法、勤俭节约、遵守社会公德等优良传统,让乡风民风好起来、美起来,提升全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江劲辉肖鹤洲、罗志军)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