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住房引危机 调解寻亲情

2018-12-20 10:16:28    来源:中国网    访问:    

村民边某夫妇同儿子儿媳在一起居住,时间长了双方难免有些矛盾,经常就住房分配以及孩子抚养问题发生争吵。为此,双方来到山东省金岭回族镇政府寻求调解,要求在镇政府的调解和见证下签订分家协议。

受理纠纷后,镇政府立即组织开展调解工作,调解员发挥人民调解灵活便捷、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分别做工作等方式进行调节,最终促成双方签订协议,擦亮了一度蒙尘的亲情。

(一)分别了解情况,寻找矛盾焦点。鉴于当事人双方的情绪都不太平静,调解员首先分别安排他们在不同的房间稍事休息,分别将双方唤至调解室了解情况。老边夫妇反映,儿子儿媳结婚后一直同他们一起居住,一开始还好,但有了孩子以后儿子儿媳就说现在住的房子小,想再要一间,但老边夫妇觉得现在孩子都是自己照顾,没必要重新分房间,于是就发生了纠纷。随后,调解员把儿子儿媳叫来了解情况,老人的儿子一坐下来就大倒苦水,说自己也不想跟父母吵架,但是自己现在住的地方太小也是事实,没有孩子的时候还好,有了孩子,居住空间就捉襟见肘了,让父母带孩子也是没办法,现在工作都那么忙,根本顾不上,分家我们也没意见。听取了两边的意见,调解员对矛盾的焦点已经心中有数了,这两代人之间并没有什么深刻的矛盾,只要解决的了住的问题,矛盾不难解决。

(二)瞄准焦点发力,力促协议达成。针对归纳出的双方争议焦点,调解员继续同矛盾双方分别进行了交流。老边夫妇表示,现在房子他们自己住着也挺挤,孩子他们也愿意继续照看,但是儿子儿媳也该给他们必要的生活费,毕竟照顾小孩费用不小,其他都没有意见。调解员随后将老边夫妇的意见转达给儿子儿媳一方,同时向两位年轻人讲解了《婚姻法》第二十一条中关于父母抚养子女以及子女赡养老人的规定。

听了调解员的话,儿子儿媳表示自己愿意搬出去居住,但希望家里能把自己住的房子留下。同时也希望父母继续照顾孩子,他们愿意给二老每月支付赡养费和孩子的生活费1500元,孩子有个病什么的药费他们也会出。

听了各自的表态,调解员意识到双方的意见已经十分接近,于是将双方都叫到了调解室里进行最后的调解。双方经过交换意见,老人同意了儿子儿媳提出的方案,双方很快达成了分家协议。事后调解员进行回访时,双方均表示相处和睦,儿子儿媳有时也回家居住,孝敬老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