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产业助脱贫 金台区金河镇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8-12-03 10:28: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311611014923869_70.jpg

中国基层网陕西宝鸡讯(张积科 通讯员常红梅)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陕西省金台区金河镇立足实际,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之路。金陵河片区大力发展香椿种植,陵原片区着力实施现代化农业,西原片区种植精品蔬菜、优质葡萄……金台区金河镇17个行政村中,紫原村、陵玉村属于省级贫困村,为了实现贫困户早日脱贫,金河镇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贫困户找到了致富增收的路径,不少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10313283345333414_70.jpg

帮扶干部搭建连心桥  贫困户日子蒸蒸日上

婆婆重病卧床不起,丈夫工地受伤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女儿求学读书……经济重担曾压着贫困户李碎侠一家透不过气。村上考虑到她家的具体情况,给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让她务工之时能照顾上家里。区人大常委会帮扶干部陈伟与她家结对帮扶,鼓励她不要被眼前的贫困状况打倒,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劳动致富。

为了便于照顾家里,她经过再三思量,决定自己办肉鸡养殖厂。镇、村的帮扶干部知道她的想法后,帮她联系了兽医站,买来相关的养殖书籍,有了技术指导和帮助。鸡场一天天红火起来了,当年小鸡成活率达到95%以上,年底出栏1500只鸡,收入达到了2万元,李碎侠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去年,镇、村干部帮她争取了金融贷款5万元,帮助她扩大养殖规模,增加饲料粉碎机,存水灌、饲料槽等必须用的养鸡设施。2017年年底,我们的鸡场出栏二批成品鸡收入达到4万元,李碎侠一家彻底脱了贫。

如今,她家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好了,摘掉“穷帽”之后,一家人更勤快了——早上给鸡场打药消毒、撒食添水,下午打开风扇给鸡送“清凉”。鸡场的生意越做越大,我们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今年,她决定进一步扩大鸡场经营规模,争取互助基金会贷款2万元作为周转资金,力争今年出栏4批成品鸡,净收入达到6万。

1031489326584746_70.jpg

立足实际精准施策  找到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据统计,金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782户2219人,贫困发生率3.26%,在册未脱贫贫困户418户1064人。

金河镇党委书记高翔表示,金河镇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之基,致富之路。为此,金河镇立足镇情实际,明确了产业脱贫三大板块:金陵河片区以香椿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香椿种植;陵原片区以金台农业园区为依托,着力发展现代化农业;西原片区以精品蔬菜、优质葡萄为主,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坚持“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产业能人走、产业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发展模式壮大扶贫产业。

金台区金河镇镇长张斌介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运行模式上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同时引导各村结合实际,成立农业合作组织,将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捆绑入股。从2016年至今,全镇新增各类专业合作社15个,农业公司4个,全镇农村经济组织达到32个,完成产业项目投资782万元。

走在金河镇的创业热土上,玉池村在发展养鹅为产业同时,利用“三变改革试点”转变思路,流转全村土地,成立生态农业公司,发展乡村旅游,按照三期建设规划,全力打造玉池公社旅游品牌,建设温泉度假村和田园综合体,一期知青小镇已于5月1日试营业,带动全村及周边村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管理、务工等,增加了收入,实现彻底脱贫。

牛氏庙村成立金牛合作社,发展关中驴养殖项目,同时栽植羊肚菌、双机油菜、无刺花椒等特色农产品。洪水沟村合作社在原有香椿基地的基础上,引进大棚反季节香椿,建成后可实现一年四季都能采摘新鲜香椿。特色产业的发展,既实现了经济效益,又可以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贫困户收入。

家门口就近务工 年迈无技术贫困户不愁就业

家住陵玉村,今年已经72岁的贫困户常全祥不幸患有慢性病需要经常住院治疗,老父亲残疾卧床在家,老伴腿部行动不便,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只靠着小儿子一人务工,维持一家6口人的生计。

家里有病人,不能外出务工,自己也缺乏技术,加入合作社后,这一状况得到了改变。常全祥每天到玉科合作社帮忙栽种食用菌、养猪、养鹅。“离家近,能管上家,务工一天能挣50元,去年年底还分红了1100多元,有了收入,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常全祥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金河镇各村成立的合作社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但因欠缺管理人员、技术等支持,个别合作社出现了资产负增长。

金台区金河镇副镇长尚荣荣介绍,为扭转局面,各村探索实施招商引资合作入股的经营模式,加快带动贫困户脱贫。紫原村合作社与陕西丽影公司合作,由公司和合作社联合经营,彻底扭转了原来合作社的亏损局面,经公司发展,合作社的养猪场整洁干净,猪存栏数大幅增加,实现了自繁自育,即将新出生猪仔200多头。陵玉村与华阳尊农业公司合作,利用公司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将原来合作社的养猪场改建为养鹅场,养鹅3000多只,后期将建成占地近50亩的大型养鹅基地,公司还发展大田食用菌,种植球盖菌、竹荪菌30多亩,使原来空闲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合作经营,既能保证贫困户的利益,又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当地用工,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培养技能人才,大大提升了金河镇产业品质。

从输血到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找对了方法,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后,金台区金河镇人继续加快产业发展,全力实现脱贫群众衣食无忧、生活安乐。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