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绿皮火车,一列装满回忆的便民车

2018-11-21 11:04: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彭剑峰 卿跃飞/报道)“40年了,我一直坚持搭乘这趟专列去怀化探亲。不是因为它速度慢,而是因为它载满了我一生的回忆。”11月20日中午,冷风嗖嗖,细雨飘零。在显得有些破败和凋零的新化县横阳山火车站台,一位伍姓老人吸完嘴里的最后一个烟圈,用手拍了拍衣服上的烟灰,面对记者的镜头,激动地说。

11080529391087629_75.png

老人所说的专列,指的就是70年代初期开始运营的绿皮火车。如今,随着铁路建设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绿皮火车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再是铁路的宠儿。但是绿皮火车留给太多人难以磨灭的记忆,那是一种现在任何一种交通工具都无法替代的情感。 毕竟它在中国铁路的建设发展史上,曾经发挥了巨大作用。

“尽管它(绿皮火车)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但是,很多旅客都喜欢选择乘坐它去探亲访友。”横阳山火车站副站长章正武告诉记者,在这个小小的站台,每天都会有100——200名旅客挑着行李、背着包裹到这个站台出发,乘坐7273、7274这两趟时速只有80——100,却持续运营了40余年的便民火车去外面闯荡。

11082028557866477_75.png

望着繁华不再的站台,记者的思绪顿时回到了年少时搭乘绿皮火车的情景:

那个时代的绿皮火车,拥挤而闷热,车厢脏乱差,声音高中低。逢上炎热天,汗馊味、人体味,无孔不入,整个车厢弥漫着各种味道,还好,绿皮火车的窗户,可随时打开。打开车窗,可把沿途风景揽入怀中,与世界敞怀亲近。尽管坐车,很辛苦疲惫,但它是梦想出发的见证,车内有我们朦胧的憧憬,有我们不甘落后的信念,也是声音大集结的场所。车厢,永远都像一个菜市场:拉家常的、谈国家大事的、吹牛皮的声音此起彼伏,相互让座也是常有的事。充满着浓浓的、真实的烟火气,还有一种人在旅途,四海为家的情怀。至于绿皮火车为何被漆成绿色,想来也许在发明者的眼中,火车就和邮局一样,担负着“使者”的角色,载着人们从起点到终点。现在的绿皮火车,只有在中小城市才能见到,它行驶的范围只能在本省,而且,只要有快车通过,它就会临时停车,“礼让”这些“老大”先行。如果春运来临,“便民车”便会停运。

11083518368789785_75.png

时针指向中午12点50分,长沙车务段7273次绿皮火车缓缓地驶入小站。

等待已久的旅客们迅速肩挑手扛,开始迈着从容的步伐走向站台。

“大家不要挤,不要急!”火车停稳后,几位列车员打开车门,搭好旋梯,面带微笑,欢迎旅客上车。

一位肩上挑着重担的旅客上车有点吃力,旁边的列车员立即伸出大手,紧紧地上前帮忙扶稳。这个温暖的画面,顿时迎来满车乘客的敬意。

为了体验这趟绿皮火车的感受,记者一行跟随大众走上了列车车厢。

11091332567477377_75.png

在车上,记者一行受到了列车长冯博的接见。

现年46岁的列车长冯博是河南人,20多岁开始在铁路上工作。在7273这趟专列上,他已经工作了整整6年时光。

他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了这趟绿皮火车的运行路线,“这趟专列从怀化出发,到益阳,全程510公里,沿途停靠34个站位,横阳山火车站就是其中之一,票价只有27元,但是,乘坐的时间足足10多个小时。车务段一直保留这趟专列,并非盈利,主要是为了方便群众出行。”

当记者问他,这些年来,在车上最难受的是什么?这位憨厚的列车长有点不好意识挠了挠肩膀,呵呵呵地笑笑,“怕穿白衬衣。”

怕穿白衬衣?记者一脸的疑惑。

“车上没有空调,尤其在热人的夏天,容易出汗。”因为出汗,容易使雪白的衬衣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由白变成白不像白,黑不像黑,不得已,整趟列车的工作人员只好选择了蓝色的衬衣。

“习惯了,一切就无所谓了。”冯博再次笑了笑。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