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洞口县将拒毒防毒观念传播到橘城大地每一个角落

2018-11-20 14:58:29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讯:在湖南有这样一个小县城,却因为一次普通的农产品展览会,与周总理结下了不解之缘。1971年,中国广交会开幕,参加的国家和地区达140多个,周总理出席并参观了广交会的各地展区,在经过湖南省展区时,总理看见展台上的桔子卖相乖巧,光泽鲜艳,当即上前与展台工作人员交谈,并尝了一个桔子,顿时发现桔子香气清新、入口即化、无核多汁,且甜酸适中,当即向工作人员问道:“这是哪里的桔子。”展台的工作人员灵机一动,赶忙答道:“总理,这是来自湖南洞口雪峰山脚下的桔子,现在还没有命名咧。”周总理点了点头:“好桔子,不能无名啊,既然是来自雪峰山的桔子,就叫雪峰蜜桔吧”。 后来,洞口县简称“橘城”。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洞口县有一群平均年龄65岁的退休人士依然活跃在法治宣传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力量为中国的法治事业贡献力量。洞口县禁毒协会是一支特殊的普法队伍,各位成员年轻时是机关单位的中坚力量,退休后发挥余热,奔走在法治宣传前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将禁毒宣传教育点延伸到最基层的组织,将禁毒、防毒、拒毒观念传播到橘城大地的各个角落。

开展禁毒宣传进

2018年3月20日,洞口县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县人民法院将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放在城关中学开庭审理,学校200多名师生旁听庭审全过程,接受了一场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看到一个20多岁的小哥哥,因为贩卖30多克毒品,而受11年的牢狱之灾,非常的心塞,觉得毒品这个东西危害非常大,我们应该远离它”, 洞口县城关中学一位学生在旁听贩毒案件审理后如是说。

“少年强则国强”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洞口县禁毒协会始终心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心青年学子的心理健康,积极会同县禁毒办、县人民法院,开展“真实庭审进校园”活动,将法治宣传和打击判处相结合,让师生清楚认识到毒品的危害。

洞口县禁毒协会按照邵阳市禁毒协会的要求,对全县五年级以上的在校学生分别发放初级、中级、高级禁毒课本,学校教师做到人手一本。每周都会有专职教师给学生讲解禁毒法治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每个学期都会举办禁毒知识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表扬优秀学生,发放奖金和证书。

2010年洞口县城建立起图文实物并存占地460多平方米的禁毒教育基地,同时在高沙、黄桥、山门、江口、石江、竹市、毓兰7个学生人数较多的镇则依托高级中学为主体建立起禁毒教育基地。洞口县禁毒协会定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和中青年干部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面向社会人士开放禁毒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共组织青少年和中青年干部、社会人士参观禁毒教育基地20多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0多人次。

建立万人微信群关注外出务工人员

洞口县每年都有2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分散在全国各地,且流动性强,如何对他们进行禁毒宣传教育,洞口县禁毒协会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外出务工人员禁毒宣传微信群。指导各个乡镇禁毒分会建立起禁毒宣传微信群,将外出务工人员拉入微信群,不定期发布禁毒拒毒防毒知识。

黄桥镇卿某在广东某工厂打工,曾经有过尝试毒品的念头,自从2018年3月加入黄桥镇禁毒宣传微信群后,看了禁毒宣传员在微信群里发的禁毒宣传文章,打消了吸毒的念头,还成为禁毒志愿者,主动劝导身边人远离毒品。

据了解,该县共建立起24个乡镇级别的禁毒宣传微信群,35个村级禁毒微信群,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禁毒宣传微信群的群成员达到一万多人。

洞口县禁毒协会主动作为,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节假日回乡的有利时机,如春节、清明节、6·26国际禁毒宣传日、中秋节,在县城繁华路段和乡镇集市设置禁毒宣传点,向外出务工人员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讲解禁毒知识,接受法治咨询。2010年以来,洞口县禁毒协会联合县禁毒办、县司法局、县妇联等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面向社会人士共发放禁毒教育读本1000多本,禁毒宣传资料10万多份。

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

“感谢陈老板给了我重生的机会和平台,我一定好好工作,绝不复吸,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高沙镇的黄某在接受采访时高兴的说道。

黄某曾是有一年吸毒史的瘾君子,2016年在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戒毒治疗,治疗结束后回到高沙镇,洞口县禁毒协会十分重视黄某的后续生活工作,主动与高沙商会会长陈立新联系,给黄某安排工作,共同做好黄某的戒毒管控工作。经过禁毒协会和商会的共同努力,黄某不仅积极工作,还成为禁毒志愿者,帮助先前的一位毒友戒掉毒瘾,走上正途。2016年以来,洞口县禁毒协会积极联系高沙镇商会,组织企业负责人开展禁毒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到目前为止,共吸纳13名戒断人员进入企业工作。

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禁毒宣传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为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宣传,洞口县禁毒协会积极作为。近年来,洞口县禁毒协会联系社会组织90余个,配合县妇联创建禁毒妈妈联盟286个,发展禁毒志愿者3728人。各乡镇建立起由基层女干部、巾帼维权者相结合的帮教小组,在村镇建立普法讲堂,组织村里老人参加禁毒宣传讲座。茶铺茶场管理区的一名女性老年人在讲座上说“听邻村的人说用罂粟喂猪,猪长得快、肉也好吃,我也想种点。”禁毒协会工作人员通过法律法规讲解和案例展示的方式,让老人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放弃了种植罂粟的想法,还劝阻他人不要种植罂粟。

村(社区)是我国人民群众的基层自治组织,洞口县禁毒协会巧妙借助基层自治组织 ,开展禁毒宣传,指导全县362个村(社区)建立起禁毒会员小组,禁毒会员小组与每户家庭都签订了禁毒责任状。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洞口县禁毒协会将一如既往的紧跟中央步伐,适应时代潮流,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禁毒宣传,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禁毒防毒拒毒观念传播到橘城大地的角角落落。

(作者:尹继红 朱坤玉 陈锡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