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补锅匠,一门即将消失的手艺!

2018-11-19 11:59: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彭剑峰) 近日,去乡下采访,在一集市上见到了一位补锅匠人,看到补锅匠,我的记忆又回到了七十年代。

12034916958675241_75.jpg

那时候在我们当地有一句俗语,叫“一铜二鲁(补锅)三打铁,还不赚钱只做欠(贼)”。从此话的意思中可以看出,在七十年代,铜匠、补锅匠和铁匠,是当时一门最热手的技艺,有很多老人,都希望自己的儿子去学好其中一匠,为日后成家立业打稳基础。

在我的老家白溪,“三匠”之人,随处可见,集市、乡下都有他们的身影。那个时候的我,最喜欢补锅匠。补锅匠下乡串村,往往是一根扁担挑两头,一头火炉,一头风箱。当然还有坩埚、焦煤、砧子、小锤、砂轮片、毡垫等。补锅匠的“补锅啰”吆喝声在村头巷尾拉得长长的,我和一群小伙伴只要听到补锅声,便一蜂窝似的跟在补锅匠的后面跟着叫腔:补锅啰、补锅啰……

1204082015689446_75.jpg

谢鲁匠(补锅师傅)是我村邻近爱民的,当年他已步入了花甲。可为了生计,他挑着补锅工具走村入户,还隔三差五来到我们村里。谢鲁匠很幽默,他只要见到我们这些跟屁虫,就会时不时“吓”我们:“再跟,我会把你们的屁股补起来。”其实谢鲁匠还是挺喜欢我们的,因为拉风箱的任务就交给我们这些“童子军”了。谢鲁匠揽到活后找准漏点便摆开战场。风箱在我们“童子军”用力的转动下,炉中火把谢鲁匠的面孔烤得通红,谢鲁匠为了生活,全然不顾自己的脸面。谢鲁匠的技术,在我们当地还是一流的。后来听说谢鲁匠的子女都发展不错,又加之身体的原因,他很心疼且又无奈的放弃了补锅。几年前我回白溪彭家时,还碰到谢鲁匠几次,当我聊到补锅这门技术时,谢鲁匠始终有点不舍。

改革开放四十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电饭锅、高压锅等现代电器早已把补锅这门技术淘汰得基本无一席之地,补锅匠也陆续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难觅踪影。不过童年在农村见到的补锅场景和“补锅啰”的吆喝声,早已镌刻在脑海里,那场景,那声音至今无法忘却。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