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扶贫“保姆”吕世益

2018-11-12 15:04: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康承贵)不是农民身份,却在泥土里专心做自己的产业;不是扶贫队员,却利用自己的产业扶持贫困户脱贫。在新化县桑梓镇青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吕世益打造农业产业和他“保姆式”扶贫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

15193010237104372_75.jpg

初冬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吕世益的大棚区,我们径直走进育苗基地,只见8000平方米的大棚内,一畦一畦幼苗排列整齐,充满绿色气场,如同等待检阅的士兵阵营。

一名穿着朴实、浓眉大眼、皮肤古铜色、留一头短发的壮实青年在前边介绍,他引导我们认识了枣子苗、柑桔苗、锦绣黄桃苗、枇杷苗等各种果树苗,认识了从俄罗斯进口的凯迪拉草炭土,他知识渊博,眼界开阔,将我们的想象力无限拓开,让我们好像在心里种上了一片果茂盛的果园,让我们领悟了生态农业的有机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过程。

15194216117835734_75.jpg

这名青年叫吕世益,2002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2003年辞去衡阳市委组织部下属二级机构的工作,立志回乡自主创业。他说,他喜爱田园,喜欢与农民打交道,想在农村干一番事业。

他辞职回到家里时,一无经济基础,二无背景靠山,只有一颗火热的心和4年的农业知识。

他知道创业维艰,但现实比想象更艰难。在青丰村流转68亩土地时,找村支两委干部,找村民,好话说了一大堆,才把事情办妥。

15195905604078902_75.jpg

他把流转到手的土地分成两大块,一块用来种葡萄,一块用来试验新品种。2003年,他用贷来的18万元购了8000多株优质葡萄苗种在42亩地里,施肥、定梢,满怀希望地期待葡萄2年后挂果,未料当年天干,2000多株葡萄苗相继死去。他没气馁,又补种葡萄。2005年葡萄挂果,每亩300公斤,按当时市场价7元/公斤计算,每亩葡萄产值2000元。

初尝甜头,吕世益信心倍增。他要正正规规地发展自己的产业,于是挂牌成立新化县天利果业有限公司,2014年更名为新化县青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拥有中心基地185亩,主要从事葡萄种植和研究适应当地气候的果树品种选育;另外,在槎溪镇朝阳村有金星无核葡萄基地95亩;在桑梓镇青峰村和枫林街道办万家桥村有红花玉兰基地100余亩。

岁月更替,产业兴旺。吕世益以“公司+合作社”的方式,推动农业朝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在降低农业风险,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价值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葡萄基地从最初的年产值几万元发展到了现在的年产值80万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吕世益出身农民,深深懂得农村贫困村民的生活艰辛,他要用自己的产业来扶持贫困户增收摘“帽”。

怎么扶?吕世益对近几年来各地的扶贫方式进行了分析研究:简单地给钱给物,只能解决贫困户一时之穷,只有因地制宜地教技术、做产业,才能从长远上刨掉贫困户的穷根。他决定对贫困户实行“三包”:包学技术、包提供果树苗、包销路。

在苗圃园,常年为他做工的当地贫困户有8人,不定期做工的贫困户每年有30人-70人。这些贫困人员主要学习果木、蔬菜的育苗、管理技术。比如配土,把草炭土+珍珠盐+消沙子+锯木渣,经轻基质网袋容器立式切割一体机加工后,变成营养、透气的有机土,可育各种果木、蔬菜苗。

今年3月,由新化县委、县政府“做媒”,吕世益与桑梓镇627户贫困群众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帮助贫困户把扶贫资金入股农业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委托帮扶实现了双赢。吕世益介绍,扶贫资金注入,补齐了公司发展的资金短板;627户贫困户成为股东,每年固定保底分红。同时,贫困村民按“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一边学技术, 一边发展生态农业产业,贫困户再从中获益。

“以前没有本钱、没有技术、不懂市场,害怕亏损,不敢种果树。”桑梓镇青丰村贫困户周星星乐呵呵地说,“委托帮扶”让他放心大胆创业,今年脱贫摘帽没问题。

吕世益已与湖南农业大学、娄底人文科技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新化职业学校达成共识,利用现有基地的作依托,从每个贫困村里选择1名-2名贫困人员,不定期举办科技扶贫培训和现场实训指导,在5-10年内为全县培养果树种植能手2000人,从而达到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2人果树种植的实用人才,

在他的投资180多万元的大棚区内,有15万株十月红、血橙、脐橙、柚子、杂柑等苗木。从2014年至今,吕世益和全县各贫困村和涉农企业合作,因地制宜,制定各种种植方针,为他们提供良种苗。其中有吉庆镇的油溪桥村、南山村、塘井村,圳上镇的大竹村,白溪镇的彭家村,金凤乡的光辉村,奉家镇的向北村,涟源市白马镇的彭家村,双峰县荷叶镇的象形村,双峰县井字镇的杨球村,邵阳市洞口县竹市镇的柘溪五家等,涉农企业有新化县民主种植合作社,新化县国丰生态农业,新化县腾农农业,新化县蚩尤黄桃专业合作社等。

进入吕世益的葡萄园和红花玉兰基地,他说,这里共80亩,槎溪镇那边还有70亩,都是他提供的苗木。红花玉兰是吕世益于2015年在第二届中国红花玉兰推介会上引进的新品种,这种花里外均匀的红,正月即可开花,花期约40天,花色娇艳美丽,是很好的景观乔木,还可入食,可制成花茶,又是难得的养生食材。目前,他提供苗木发展了桑梓镇青峰村和枫林街道办事处万家桥村两个种植基地,面积达100余亩。

贫困村和贫困村民发展农业产业,销路难往往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改变贫困村民的产品在市场中没有话语权,价格总是卖不上去,总得看人家脸色的窘境?吕世益决定打造涉农服务平台,首先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通过提供种苗并签订回购协议,以市场价进行回购,并对贫困户按保护价收购。其次以现场采摘的方式销售,剩下的运往自己的加工厂,制成葡萄酒、果脯等。再次与县林业局商粮局合作,鼓励和带动贫困村民利用电商平台营运销售。

2014年吕世益被评为娄底市“脱贫致富模范”。2017年新化县青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娄底市产业化龙头企业。

吕世益对农业的理性解读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很大程度化解了记者对农业产业的忧虑。我们相信,他的涉农服务平台的成功运作,必将为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持久的活力。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