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翻土地.秸秆还田 改良土壤

----界头庙镇利用冬闲季节深翻耕地,改造土壤结构为来年增收提供障

2018-11-10 14:45:2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杜娟.通讯员张昊报道】初冬时节,在延安市黄龙县界头庙镇的田野上,一台台大型拖拉机在奔驰,用黄土将粉碎后的玉米秸秆深深翻埋在地下。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秸秆还田以后,秸秆变成养分,可以保墒保苗,土地深翻将会给明年带来8%-10%的增产,大伙儿都非常高兴。

 

14593157269749630_78.jpg

 

秋收后,界头庙镇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微信平台、走访入户等对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宣传,扩大了群众思想认识度,营造了浓厚氛围,加大了全镇干部和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极大增强了农民的认同意识。强化补贴政策确保机械数量,界头庙镇积极争取补贴资金,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农村耕地地力支持性保护补贴每亩43元政策进行撬动,鼓励各村积极做好秸秆综合利用。 镇经济综合服务站抽调技术人员从农机检修、技术培训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指导农机手做好秸秆还田机的维修保养,确保机具技术性能良好。深入到田间地头、作业现场为农机手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坚实的技术服务保障,确保全镇秸秆还田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公路沿线秸秆还田已完成1825亩,完成率为80%,全镇累计完成秸秆还田8240亩。

1459551130830671_78.jpg

15001774864636551_78.jpg

   

“以前,咱黄土地那叫一个‘贫瘠’,由于耕作多,保护少,土地里的营养被榨干,土层变薄、土质板结,产量全靠化肥往上催。但秸秆还田以后咱不怕了,去年秋收后的秸秆像棉被子一样盖在地里,直到最后烂成肥料,虽然眼下稍有些旱,但有了秸秆覆盖,地里墒情好多了。”界头庙镇红罗圈村种粮大户毛义华蹲在地头用手扒拉开有些腐烂的秸秆,一股潮气就扑到手边。今年,毛义华种植了300多亩玉米,都采用了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技术。如今,毛义华已经连续7年进行秸秆还田的耕作。毛义华说,土地就是咱庄稼人的命根子,必须保护。

 

15004214718084141_78.jpg

 

据悉,界头庙镇大力推广秸秆全量翻埋还田耕作模式,计划翻埋3.4868万亩,此举将处理秸秆3.5万吨,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而且变“害”为宝,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作物秸秆还田做肥料,不仅给广大农民带来实惠,而且使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根植于农村。 

 

15052185562237824_78.jpg

 

   

 

[责任编辑:宋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