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高云淡# 晚秋(四首)

---作者: 芮晓枫,网名天高云淡

2018-10-30 11:36: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天净沙】秋思

    

微雨翠雾①平湖,黛山寒水茅庐。瘦柳清风陌路②,凭栏③四顾④,雁声知向何途?


〖《词林正韵》第四部〗

——————

〖注释〗

①翠雾:苍郁的雾气。出自元 .倪瓒 《题画》诗:“雨后池塘竹色新,钩帘翠雾湿衣巾。”

②陌路:即陌路人。指陌生路上遇到的不认识的人。

③凭栏:身倚栏杆。

④四顾:向四面环视。



【天净沙】重阳

    

霜染圣树①金黄,似丹枫醉丘冈。野径繁菊怒放,登峰眺望,飒风②吹皱③重阳。


〖《中华新韵》十唐〗

——————

〖注释〗

①圣树:指银杏。银杏又称圣树。

②飒风:指秋风。

③吹皱:本意指风吹让水起波纹。这里形容秋风吹过,让重阳节时的人们感到凉意。



【天净沙】霜降

    

风舞万里天涯,露凝霜叶轻纱。彩染层林似画,暮秋穹①下,晚枫②红胜春花。


〖《中华新韵》一麻〗

——————

〖注释〗

①穹:苍穹,天空。

②晚枫:深秋的枫叶。



【天净沙】会友

    

重阳是夜雍州,柳湖①弯月如钩。峻谊②浓过凤酒⑤,苏堤③依旧,故人良聚④金秋。


〖《词林正韵》第十二部〗

——————

〖注释〗

①柳湖:即凤翔东湖,以其柳而闻名。

②峻谊:深厚的情谊。

③苏堤:指凤翔东湖的苏堤。

④良聚:良会,欢聚,美好的聚会。出自宋·范仲淹《与文鉴大师书》:“未良聚间,保爱,保爱。”

⑤凤酒:指凤香型白酒---西凤酒。


作者简介

      芮晓枫,网名天高云淡,陕西凤翔人,教过书,干过行政,现从事新闻宣传及文艺工作。钟爱文学,其散文、诗歌、古典诗词作品多见诸报刊、网络。热爱生活,喜欢旅行并用文字、图片抒写山川之壮丽。追求人生的真善美,探求生活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向往寓生命的冷峻于枫叶一样的火热之中。不求闻达显贵,但求问心无愧。

  

 (喜欢吗?别忘了在下面点赞、留言哦)


长按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