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刘永贵:农民擦鞋匠擦出“美鞋吧”

2018-10-28 17:21: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卿跃飞  雪戈)“只要你肯努力,无论干哪一行都能成功。”这是新化县上渡街道 “能匠美鞋吧”店主刘永贵的名言。

17225049172733929_75.jpg

近日,笔者带着好奇心采访了这位个头不高、身板结实,用整整4年时间,在新化县城闯出一片天地,谱写一曲由一个农民擦鞋匠蜕变为“能匠美鞋吧”老板的传奇故事。

现年34岁的刘永贵,系炉观镇人。4年前,他还是一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耕耘着几亩薄田,靠微薄的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触发了刘永贵的灵感,2014年8月,刘永贵到县城购置家具,无意间看到各个路口、车站、码头均有人扛上竹凳在吆喝“擦鞋”,而且生意很好,觉得擦鞋这门行当比种田划算,就与妻子商量,提出了在县城开一家擦鞋店的想法。于是夫妻俩立马忙活起来,好不容易东拼西凑借来几万元现金,来到上渡街道金牛大酒店隔壁租了一间不到20平米的店面,专门为过往市民擦鞋。

刚开始,生意并不景气,“主要是竞争激烈,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太多。”一次,帮客人擦完鞋后,该客人问他,能否帮他修饰几件皮质衣服。当时,他头脑有点懵。“我一个擦鞋匠,主要以擦鞋为主,突然之间要我修饰皮质衣服,怎么可能呢?”后来,他硬着头皮帮这位客人的几件皮质衣服修饰了一下,没想到,客人还非常满意。通过这件事情,他很快改变了经营方式,由过去单一的擦鞋转换为清洁、保养、修饰、翻新各种皮质提包、衣服、皮鞋以及布料鞋子,服务对象由普通市民转换为国家公务人员,同时将店铺命名为“能匠美鞋吧”。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4年来,因收费合理,服务周到热情,这家“能匠美鞋吧”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生意蒸蒸日上。“ 擦鞋匠”刘永贵正盘算着扩大规模,招收家乡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解决就业问题,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彭剑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