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38载“护学路” 无怨无悔度春秋

2018-10-19 15:21: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邹辉   跃飞   雪戈)“师傅,麻烦您停一下,让学生优先通行!”每天早上7点,在新化县枫林街道黄泥学校路口,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总是不停地挥舞着印有“湖南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护学”字样的黄色小旗,拦住一辆又一辆急速行驶的小车,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横穿马路平安到校读书。他,就是被学校师生和家长广泛赞誉,坚守“护学路”38载的无名英雄黄孟生。

1524581020691316_75.png

741名学生的“守护神”

黄孟生,男,现年60岁,初中文化,系邵阳市新邵县人。1980年参加工作。1983年,因工作需要,调入枫林街道黄泥学校担任安保员至今。

枫林街道黄泥学校,是一所九年义务制学校,座落于县城西大门,地处娄怀高速、上梅环城路、上梅至天龙山公路的连接线旁,地形复杂,安全隐患多。作为学校的安保员,黄孟生的主要职责是每天早中晚护送该校741名学生过马路。黄孟生每天清早就会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举着一面小小的黄旗,牵着孩子们的小手,护送他们穿过长长的斑马线,走进书声琅琅的教室读书。中午,又小心翼翼地护送孩子们走过马路回家吃饭;下午,依然护送孩子们放学回家。38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黄老都风雨无阻、义无反顾地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心护送曲。

15263979861563087_75.png

据黄泥学校支书谌忠辉讲,黄老家境并不宽裕,早些年,因妻子患糖尿病和高血压,加上两个儿子上大学,所需费用庞大,但是,黄老从来没有向学校诉过苦。后来,两个儿子读书争气,大儿子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了浙江某造船有限公司工作;小儿子大学毕业后,也考进了省会的有关部门。近年来,俩儿子相继成了家,不但自己买了房,还给黄老也买了房。年初,黄老办理了退休手续,原本可以回到家里安度晚年。但是,黄老不为儿子提供的舒适条件而折腰,他心里装着学生,难舍这份情结,因而他坚持退休不退人,依然一如既往地发挥余热坚守岗位。

时光追朔到2014年的仲夏之初,护送完莘莘学子过完马路后的黄老,在一次校园巡视过程中,发现有一位学生在校园的树上荡秋千,为了这位学生的安全,黄老急欲上前制止,熟料,由于步伐太快,意外踏空,从台阶上跌倒,致右腿骨折,黄老不得不暂时离开岗位,去医院接受治疗。然而,躺在病床上的黄老并不放心孩子们的安全,腿伤尚未痊愈,就从病床上爬起来,强忍疼痛,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家人颇为不解,黄老淡然一笑:看到孩子们安全通行,我的心才落地,伤自然会好。

15265594462354316_75.png

前不久,在一次护送学生过马路的时候,黄老的鼻子血管破裂,导致大量流血,怎么止都止不住。后被送往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在其住院期间,当校方领导提出要去医院看望他时,黄老却在电话里婉言谢绝,称自己身体并无大碍,手术非常成功,过两天就可以回到学校工作了,“我不在学校的日子里,只是辛苦学校的领导和教师了。”

在他心里,学校那些孩子们的安全远远高于一切,守护孩子的安全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全部。

家长眼中的“傻大爷”

提到黄老,许许多多的学生家长及老师个个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不巳,俨然是一位“傻大爷”。送学、放学的路上,只要看到黄老的背影,家长们就觉得学生有安全感,“别看护送孩子是件很平常的事,但对我们家长来说那是天大的事。黄老护学几十年,经验老到,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将孩子交给他护送,我们做家长的放一百个心。”

15282020037027038_75.png

县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杨锋说,黄泥学校是新化车流量最大的三叉路口地段,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黄孟生能够风雨无阻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工作岗位,每天出现在学校门口,充当莘莘学子的守护神,不是一般人能做到,他这种不计较个人得失,心系学生、学校和顽强的信念及平凡岗位的敬业精神非常可贵可嘉,永远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重和学习。

黄老不是交警,却有交警执着的情怀;不是保姆,堪比保姆地细心周到。缕缕银丝记录着黄老工作的多少寒来暑往,比建筑工人还黝黑的脸庞诉说着多少个风雨晴天! 当他站在公路的十字路口为安全保驾护航的时候,他就象一位军人,手里的小黄旗就是钢枪,驱赶着死神对所有生命的威胁;象一位音乐指挥家,用手里的小黄旗做指挥棒,踏着欢快的节奏,奔向吉祥和安宁;象一位教育家,用手里的小黄旗告诉每一位行人,人类的和谐与安宁来自于文明礼让……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