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郑州客运段谢晓晨:祖孙三代扎根守护铁路线

2018-10-09 12:18:1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2210743174141047_70.png

文/张九阳 受访者供图

祖孙三代扎根铁路接力守护着铁路线,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2014年,谢晓晨作为第三代接过先辈的接力棒,扎根铁路。谢晓晨出生于1992年,现任郑州客运段上海一队三组代理列车长。2014年7月参加工作来到郑州客运段上海一队,2015年,获段技能竞赛列车员第4名,“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演讲比赛第一名,2016年获局技能竞赛列车值班员第一名。

2014年夏天,谢晓晨结束了象牙塔的幸福生活踏入工作岗位。从小住在铁路旁,听着铁路故事长大的她,对铁路工作充满了好奇与向往,也终于正式成为了一名铁路人。大学毕业后,谢晓晨由一名劳务派遣工的身份来到郑州客运段上海一队参加工作。“改革开放的40年,使我的命运也发生了大的改变。我很幸运的赶上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一系列好的政策,提供的好的平台,通过车队的培养,自己两年的努力奋斗,终于在2016年局业务竞赛获得第一名,拿到局技术能手成功转为正式工。”谢晓晨说。

工作中有欢乐、有委屈、当然更多的是收获。刚工作不久,记得有一次在我值乘的由上海—郑州的列车上,我帮助过一名孕妇,看着孕妇姐姐脸上洋溢的笑容,我觉得很欣慰。工作中第一次受到委屈的场景也历历在目,那天值乘的班列在新乡站待避列车,一名旅客强行下车,我对他说不可以下车了,车站已经打铃不安全了。旅客说,你咋管那么多,开车我再跳上去,又不会怎么样,用不着你操心。我坚持没有让他下车,而这名旅客却说,我投诉你,什么态度!顿时觉得五味杂陈,委屈至极。那时候想过要放弃!还好我学会了坚持,我并没有放弃!在采访中,谢晓晨略显腼腆地说道。

工作中的谢晓晨刻苦勤奋,无私奉献,把个人追求融入到了铁路事业中。上班的第一年春节,为了保障旅客们平安顺利回家和家人团聚,谢晓晨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坚守在了工作岗位。她的家就在铁路边,每每列车始发、终到,都能看到家里的窗户。那年,是她第一次过年不在家,没有家人的陪伴。

谢晓晨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奶奶退休前是一名车站广播员,也是一名优秀的货运员,爸爸是一名普通的电务段信号工人。谢晓晨说,爸爸每次上班奶奶都会叮嘱,一定要遵守规章制度,按规定作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平安上班,平安回家。爸爸工作32年,是同事眼中的好老师,领导眼中的好职工。如今每次出乘前爸爸也会同样叮嘱我,上班注意安全,工作要用心。他们一家祖孙三代都投身于铁路,和铁路这个大家庭有深厚的感情。

祖孙三代铁路人,他们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更是用行动阐示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如今,90后的年轻一代,已肩负起历史的使命,承载着时代的希望。作为铁路人,更是肩负着国家建设铁路事业的重任。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