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欧以庄:心系百姓公仆情 扎根山区不言悔

2018-10-06 22:36: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卿俊勇、卿跃飞、雪戈)“感谢您帮我家收稻谷,您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好干部啊!”10月3日,在新化县大熊山林场,一位叫陈代理的贫困老人紧紧地拉住一名中年干部的手,感谢他赶在雨水来临之前,帮助他和家人将晾晒在前坪的稻谷收回家中。这就是扎根大熊山六载,为山区百姓所喜爱和拥戴的财政所长欧以庄。

据了解,欧以庄,男,汉族,现年45岁,新化县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2012年9月,调入大熊山林场财政所担任所长。因工作勤奋努力,心为民所系,当地的老百姓尊称他为:“老百姓的贴心人。”林场的职员则称他是:“党和政府政策的落实者,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财政部门的领导却夸他:“是一头恋山的‘老黄牛’!”

在单位,欧以庄既是政府部门的领导,也是业务骨干。自担任大熊山林场财政所长以来,欧以庄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以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耕耘在大熊山这片梦想之地:单位里的事,事无大小,他都要亲自过问;单位里的人,不论是谁,只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即便在颈椎病、腰间盘突出击打身体的时候,他都没有叫过一声“疼”。为了出色完成工作,他经常忍受疼痛难,撸起袖子、鼓足干劲、克服困难,坚守工作岗位。

扎根大熊山林场六年来,艰苦的工作环境和艰巨的工作任务,磨炼了他的心志,工作岁月的痕迹已经爬上了他的双鬓,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也从没主动向上级提出过任何要求。去年,局领导考虑到他离家远,夫妻两地长期分居,生活上有诸多不便,想帮他调换一个好一点的、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工作,他却如是说:“大熊山林场现在需要我,就让我继续坚守这块土地吧!”

在担任林场财政所长期间,欧以庄除了工作努力,任劳任怨,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慰问贫困户,通过话家常闲聊,了解贫困户的疾苦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的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实际难题,使之迅速走出贫困的阴影。

去年腊月二十八日,当各家各户在忙着置办年货的时候,欧以庄却冒着冷冽的寒风,带上米和植物油,徒步走进结对帮扶对象陈代理、陈玉梅等三户贫困户家中,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正在家中忙碌的陈代理夫妇,面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欧以庄所长,感激地泪水夺眶而出。临别前,陈代理的妻子拿出一双亲手制作的布鞋,递到欧以庄面前,动情地说:“有了老欧所长的关心,我们终于能过上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了。”

年过八旬、年老多病,独自居住在一栋破旧木房生活的陈玉梅老人,也是欧以庄的帮扶对象。每次看到欧以庄的身影在门口出现,老人就会露出开心笑脸,欧以庄俨然成了老人的儿子。而老人每次下山赶集,走进欧以庄的办公地点的时候,林场财政所的同事都会笑他:“你看,你的老母亲又来看你了……”老人找他,无非是反反复复地询问:“国家政策资金是否到位,什么时候能到位?”而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如实回答。

六年风雨度春秋,两袖清风公仆情,熊山漫漫阳光道,山间小陌现踪形。欧以庄作为一名基层财政干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践行“有事请找我”的责任担当,赢得了老百姓的敬重,他个人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财政系统先进个人,他所在的单位多次被评为基层先进财政所。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