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种在云端的天门蔬菜

2018-10-03 20:45: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欧锡光)每当我远离故乡,独自行走时,我就会想起故乡的风和云。风是轻的,也是肆意的,但云不是天空的,是缥缈在房屋、树林与土地之中的。如今,我已日日夜夜躺在生我养我的土地上,我不再有故乡,而只有我的“世界”——这一块由人与自然构成的我最熟悉而身躺其中的世界。

席慕蓉曾在《彩虹的情诗》中写到这样一句诗:“把含着泪的三百篇诗,写在,那逐渐云淡风轻的天上。”我很想把我的“世界”告诉她,告诉她这里的人,就如诗三百里的乡民一样淳朴和富有风情;这里的民俗就像《汉广》篇里出嫁的情景一般质朴和饶有趣味;这里的土地与庄稼还有收割,更比《载芟》中“千耦其耘,徂隰徂畛”的情景壮观,老种子的传承也就是这里自然耕作的写照;而这里的天与地,并不是远远分离,而是浑然一体。我们把这里称作离天最近的地方,我们没有雨露灌溉,而是云层浸润。我不想去和世人争辩农药与化肥的危害,也不去探讨转基因的利害,我只悠然地品尝天门蔬菜的有机、富硒与甜美,品尝这生长在云层之中的普通蔬菜。天门蔬菜,是种植在云端的瑰宝,是高寒气候练就的纯天然农作。海拔近1300米的海拔,把我的“世界”放在云端,这里的人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辛勤耕耘,游走在悬崖峭壁之上,腾飞在云雾之中。我们世世代代享受着用汗水浇灌的农作,健壮有力,富有活力。淳朴的民风与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还有勤劳的耕作精神一直被这里的人们代代相传,现代世界的“抛弃”保留了远古的情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乡的蔬菜被起了一个名字——高寒有机富硒蔬菜。这个名字,奇怪的形成了市场中被无比青睐的农产品品牌。我很诧异,为什么我们这里的蔬菜这么受欢迎呢?慢慢地,我明白了世人的“食毒”之苦。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重。滋补身体,需要的是纯天然的无毒食物,需要的是天地灵气栽培的作物。

因家乡奇迹般的农旅发展,我开始注意这我吃着长大的蔬菜。金秋九月,大地丰收,我避开了金黄的田野,而是带着我的亲切与诚心造访了家乡农民企业家廖伯清的蔬菜基地。

笔下“基地”的含义,没有现代化农业的概念,仅仅是以一个现代词来形容那神奇的山野。携朋友二人,在伯清的带领下领略本已熟悉的天堂。而眼中所见,出乎意料,居然使我陌生起来。崎岖的山岭间,一块块田土参差有序,杂菜与农作亲密接吻。被云雾浸润的菜叶上布满水泽,照应着山林间气势磅礴的云海。顽强的生命,赋予了这些蔬菜的坚韧品格。我想,木心来此,尼采来此,都会诧异,庄子肯定嚎啕大哭。这天上人间怎会如此美丽,这绿意盎然怎会如此精致。看吧,硕大的白菜比玫瑰花还要诱人,与杂草,与树木,共享天地,共献豪情。

一步步踩踏这块肥沃的土地,看着山的脉络与蔬菜的沉静,我的心没有理由不澎湃。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不是这样的,有这般情境才是万物生辉、百般柔情。伯清的柔情与远见,使我顶礼膜拜。我问起他的初心,他很坦诚地告诉我,2016年的一次党员会议让他下定决心要做起这一桩扑朔迷离的“事业”。仅仅就是因为他看到村里的贫困户太多了,他想把家乡的蔬菜做起来,带动贫困户们一起脱贫致富。他的想法,被新调任来的乡党委书记刘鑫知晓后,得到他的高度赞许,并支持他实施这项与其说是“事业”不如说是“慈善”的工作。2017年,他大胆谋划,修起了第一条被村民认为是“空事”的公路,全长十几公里,横亘于山巅。通过合作社的方式,把村里的贫困户拉拢来,种植天门蔬菜,至今已投入生产的基地面积达500多亩,销往湖南各地,并在2018年暑期打进长沙市场。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他要想把品牌做响,“功夫”不得不深。他与村民沿用传统的耕作方式,使用农户家牛栏、猪栏生产的农家肥施肥,坚决不使用农药化肥,连蔬菜种子都是本地传下来的老种子。生产周期长,产量不高的难题在伯清心中,不是阻碍,而是他坚守的理念。他希望家家户户的餐桌上,不再出现有农药化肥和激素的蔬菜出现,这种日常食物能够重新以其原本的面貌出现。他的世界情怀,终于在困难重重中稳步前进。他的计划,希望可以达到2000亩的规模,至少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我相信这个愿望会实现的。

看着云层变化,云雾飞腾,我敞开胸膛,感受这云端的灵秀,尽情地沐浴着这来自天与地、云与雾的气息。我小心地触碰菜叶的肌肤,感受我们天门蔬菜的温度,感知我们月光瑶族人的汗水余热。可能,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着天境,就是我的家乡,我的“世界”,一样的地方。我似乎听见,古老的月光歌谣在响起,屹立在云端的天门蔬菜正在以它的气息伴奏。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