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呵护生命健康 ——娄底“三个强化”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纪实

2018-09-26 20:45: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娄底市紧紧围绕婚、孕、产、育全过程,超前布局,高位推动,综合施策,注重创新,从源头上减少人口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让该市出生缺陷发生率稳步下降。据娄底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出生缺陷监测报告显示,娄底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率由2008年46.25%上升至2017年96.64%,2017年出生缺陷发生率降至万分之109.17;并以“三个强化”推进该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强化三个纳入,突出管理

首先,纳入重大决策。注重顶层设计,娄底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具体防治目标与政策措施,把出生缺陷防治作为“健康娄底”建设的重要工作和民生实事来抓,及时印发《娄底市贯彻〈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的实施方案》,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婚检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实行“婚检一站式”服务,实现免费婚检全覆盖,让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得以形成。其次,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建立稳定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在防治项目、机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行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将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出生缺陷儿治疗和早期康复训练等费用纳入医保报销项目。第三,纳入目标考核。市、县两级把出生缺陷防治列入年度计划生育工作实行一票否决考核,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市政府组织专项督查通报,出台《出生缺陷干预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对履职不力,擅自与第三方检验机构合作的医疗机构,启动问责程序。

强化三个建设,突出落实

一是强化产前筛查机制建设。娄底实行免费产前优生健康公益检查服务,对辖区符合政策生育对象全部纳入免费产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范围。针对准父母做“四个一”亲情服务,即免费进行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有生育意愿的新婚夫妇免费参加孕前优生检查;向准父母们“免费发放一次叶酸片”;向准父母“送上一本优生优育书籍”;孕中基层计生人员“上门进行一次随访”,让产前筛查工作充满着浓浓爱心;二是强化网络建设。建立娄底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中心,完善以娄底市妇幼健康服务医联体为龙头,市妇幼保健院新筛中心、产前诊断(筛查)中心为依托,以5个县市区妇幼保健院为枢纽,各个助产单位为基础,以综合医院、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为补充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构建“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筛查与诊断、地中海贫血筛查”3大信息管理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询筛查结果。娄底加强对出生缺陷的诊断、遗传咨询、干预治疗和追访能力,推动全市出生缺陷救助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出生缺陷防控救助水平。三是强化筛查能力建设。娄底市妇幼保健院斥资引进芬兰全自动1235时间分辨仪、全自动打孔仪、串联质谱分析仪WATERS TQD等先进检测设备,开展系列特色项目。每年派50余人到省内外学习进修,组织全市妇幼技术人员300余人开展出生缺陷防治技术培训,抽调40多名骨干下基层开展技术指导。通过多年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娄底市共完成545277例新生儿疾病筛查,累计筛查率达93%,确诊阳性病例总数1138例,均得到了市新筛中心及时、规范的治疗、随访与定期评估;2009年开展产前筛查工作以来完成筛查209071例,筛查出高风险孕妇19416人,产前诊断15923例,确诊畸形胎儿302例,均进行了医学干预(引产)。

强化三个创新,突出特色

第一,创新宣传。该市组织县、乡镇层层召开专题会议,镇村干部和妇女干部、乡村医生走村入户、上门宣传,确保宣传到户。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发布公开信、投放公益广告,印制宣传资料,设置宣传专栏;对外出务工妇女,发送微信、短信,电话沟通确保对接到人。先后开展了以“守护未来 让爱无缺”为主题的出生缺陷防治活动和“国学走进妇幼、医学回归人文”、“左手是佛陀,右手是华佗”等教育活动,受到团中央高度肯定,被评为全国优秀团组织,制作了《隐形的翅膀》、《爱在起点,点亮未来》两个公益宣传片,印发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检测项目简报,在娄底市珠山公园创建该市人口健康大观园,把防治出生缺陷知识作为重要内容,推广出生缺陷防治教育进市委党校大礼堂、中小学校大教堂、机关企业大学堂等活动。第二,创新合作。2015年至2018年,娄底市卫生计生委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签订娄底市“健苗工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项目,已为娄底市域内助产机构出生的6.8万名新生儿免费进行48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检测,确诊阳性患儿25人。2017年,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合作启动“天籁工程”项目,连续5年每年免费为4500例新生儿进行耳聋基因筛查检测。2017年共筛查出基因突变者167人,其中先天性耳聋患者 1人,药物性耳聋17人,对确诊病例进行了干预治疗、建档、追踪随访等规范管理。第三,创新公益。娄底市妇幼保健院志愿者服务项目2011年启动,院内注册志愿者达108人,通过深入全市学校、幼儿园、社区、乡镇、福利院等,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下乡义诊、文明交通、文明卫生劝导、阳光助残、社区帮扶、岗位学雷锋、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关爱活动,筹集50万元,成立了爱心基金专账,动员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参与为家庭困难的患者进行医疗救助,让患儿家属减轻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彰显了娄底妇幼人奉献爱心、救死扶伤、构建和谐社会的崇高精神及社会责任。 (作者:刘 芾 张东红)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