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举办第一届“仰韶杯”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

2018-09-25 11:54:45    来源:河南高校网    访问:    

  本网讯 9月22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仰韶杯”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暨“2018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河南赛区)”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举行。河南省工信委食品办主任许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河南省酒业协会总工程师赵书民、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等出席指导大赛,来自全省的400余名参赛大学生汇聚一堂,同台竞技。

  罗士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长期支持学校办学和酿酒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国酒业协会、河南省酒业协会、仰韶酒业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希望校企双方以酒学院为平台加强合作,携手发展。他指出,白酒是浓缩在中国人血液里的一种情怀,而品酒是一门学问,重在“品鉴”,希望本次白酒品评大赛能够办成弘扬传承中国白酒文化、普及品酒知识的盛会,办成发现品酒人才、培育白酒行业生力军的盛会。他介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酒学院围绕“豫酒振兴”战略,积极打造豫酒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平台、豫酒科研技术平台、豫酒关键工艺技术创新平台和豫酒文化发掘展示交流平台,积极推进酿酒工程专业实验室、酿酒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豫酒文化中心与酒类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针对性加强对豫酒振兴的人才支撑、科技支持、文化提升等方面的服务保障,突出产、学、研合作办学,为白酒行业发展和豫酒振兴贡献力量。


  许新在致辞中表示,白酒是中国的国酒,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重要载体。河南拥有7000多年的仰韶文化,是美酒的圣地,醇厚的酒文化和丰富的酿酒资源让河南白酒在全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让河南逐渐成为较具发展潜力和较富发展活力的区域。千百年来,仰韶以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独具匠心的生产工艺,取黄河两岸九粮之精华,成就了不可复制的民族品牌——仰韶彩陶坊。此次品酒大赛的举办,为河南酒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专业化平台,也将为以河南为代表的酿酒大省注入一股新鲜的人才力量。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光辉灿烂”,侯建光在代表企业致辞时表示,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厚重的中原文化为河南的崛起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也为地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传播中原文化,弘扬华夏文明,用文化的力量树立河南形象,推动自身发展,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做贡献、立新功,是地方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本次大赛以“品味仰韶,绽放青春”为主题,涵盖理论知识与技术实操,旨在弘扬普及博大精深的中国酒文化,传承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并致力于酒体的专业研究中。比赛采用无纸化答题方式,理论知识涉及白酒的主要原料、酿造技术、酒历史、酒文化及健康饮酒等多方面的内容,白酒品评包括香型、酒精度和质量差的判断。“系统性强、专业度高”,这是在场专家给予本次比赛的评价。参赛同学们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从容地“观色,闻香,尝味,评格”,充分发挥各自的技能水平,整个赛场秩序井然,酒香萦绕。经过激烈的专业化比赛及合理公正的评审,最终选出前100名进入全国复赛,通过复赛将选拔20至30人参加全国总决赛。


  通过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酿酒工程学科建设,推动了校企、校会合作,实现了学生真正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增强了学生对酿造技术的研究与探索兴趣,增进了专业交流,加深了大学生对中国白酒历史和文化的理解,必将对我省“豫酒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魏豪)

[责任编辑:张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