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宝鸡市凤翔县:党建提质 脱贫增效

2018-09-19 15:43: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9月19日陕西宝鸡讯(张积科 通讯员 刘晓鹏 李志红)金秋九月,瓜果飘香。走进渭北坡塬、雍城之南,连片的苹果园硕果累累,与蓝天白云勾勒出一幅恬静幽美、清新喜人的田园美景,凤翔人民全面脱贫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绘就。

1554004235588054_65.jpg

近年来,凤翔县紧扣“党建提质、支部聚力、脱贫增效”,不断擦亮“政治底色”、筑牢“战斗堡垒”,打响了尽锐出战、党旗领航、全民攻坚的“总攻战”。

15544786327243255_65.jpg

尽锐出战     好钢用在刀刃上

“花椒耐旱好管理、投资小、产值大,比较适合我村长远发展。”“既然收益不好,就不能再种麦子了,否则产业脱贫就是一句空话。”凤翔县范家寨镇页沟村第一书记张周让在“四支队伍”周例会上不厌其烦地做村干部工作。经过共同商议,村上最终达成共识,在随后短短两月的时间里就建起了500亩花椒园……这是该县整合“四支队伍”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

帮扶队伍强不强,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关键。冲刺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该县深挖党建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汇聚集体智慧,握指成拳、抱团发力,健全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激发内生动力专项工作组,增设“四支队伍”管理办公室,调整充实县扶贫办班子成员4人次,重新组建34支驻贫困村帮扶工作队,选派34名第一书记、34名驻村工作队长驻村,4000余名帮扶干部联户,把最硬的干部聚集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是党员就要走在前、作表率,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身先士卒,为群众领路,带群众致富。” 凤翔县委书记王建民说。他利用6个月时间逐村入户走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98次;该县34名县级领导干部坚持走在一线、干在一线,先后开展调研指导45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35篇,带动全县各级干部自觉跟进、主动作为,为贫困村、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累计争取各类扶贫项目75个,制定落实帮扶措施5.28万条。

脱贫攻坚的潜力和后劲在于人才资源的整合运用。该县出台《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办法》,派驻13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每个服务团由1名团长和多名种植、养殖、劳动技术等方面专家成员组成,瞄准技术短板,紧盯关键农时节点,建立挂牌公示明白服务、专家热线随时服务、人才团队上门服务、技术培训贴心服务“四服务”模式,先后接听贫困户咨询电话380余次,解决问题230余件,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15550794044688672_65.jpg

对标提质   堡垒筑在一线中

“今年,群众载种苹果的热情很高,王俊种了5亩,韩希相入股了8亩......”凤翔县姚家沟镇姚家沟村书记景锁堂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自豪地说。

据了解,姚家沟村过去就有种植苹果的传统,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没有形成规模,群众逐渐没有了栽种苹果的念头和热情。发展缺乏“主心骨”,缺少带头人,产业优势不突出,姚家沟村慢慢成了贫困村、“空壳村”。

新一届姚家沟村党支部以全县统一部署开展的“学习型、智慧型、服务型、奋进型”四型支部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通过“党员家庭挂牌”“贴心服务卡”等形式,建立“1+X”结对帮扶机制,积极争取50多万元扶贫贷款,鼓励村支部委员李东成等10名党员成立宋家塬苹果专业合作社,党员带头先期投入、贫困户入股年底分红,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累计栽植苹果500余亩、种植花椒450余亩,使苹果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稳定支柱。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创建‘四型’支部就是要通过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抓严抓实支部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把基层支部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让支部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和‘火车头’。” 在谈到创建“四型”支部的初衷时,凤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润军如是说。

壮大集体经济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也是支部“火车头”奋进的方向。近年来,该县针对传统产业技术含量低、投入分散、规模小、见效慢等问题,先后在产业协会、电子商务、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成立党支部16个,建立联合党支部、产业党支部75个,把党旗插在了“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建6+”引领作用,通过吸纳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带动发展等措施,全县303个市场主体与3644户贫困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吸纳就业3148人,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微小加工、服务业、电商等392户,直接带动全县完成产业脱贫投资6877.3万元,实现了支部强、民心聚、事业兴。

15552806441818445_65.jpg

导向鲜明   焦点聚在主战场

“我们赵村营村先后实施了投资411万元的5大类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今年还要给群众建一个3000平米的生态广场,一个1800平米的休闲娱乐广场……”说起扶贫项目带来的新变化,凤翔县范家寨镇赵村营村书记闫凤东如数家珍。

这是该县集聚资源、加大脱贫攻坚投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凤翔县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关键支撑,以贫困村为重点,制定《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提升”实施方案》,建立2018-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入库项目2745个,涉及资金3789.959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1亿元,实施项目128个;投入油用牡丹等补助资金212.2亩9.7万元;实施危房改造863户,竣工验收入住446户、竣工验收122户、在建295户。

精准落实帮扶政策,过硬干部作风是关键。为此,凤翔县制定《脱贫攻坚2018年培训方案》,举办专题培训351场次,参训13161人次。制定《2018年-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印发“惠农政策落实廉政监督卡”11万份,严查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作风问题。运用“回炉”锻造制度,完善《关于精准识别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实施细则》等配套办法,细化“下”的29种情形,对有脱贫攻坚中有“能下”苗头的干部进行“回炉”锻造。全县扶贫领域通报典型案件6起,诫勉提醒、函询12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

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用好典型引领这个利器。凤翔县坚持旗帜鲜明奖优罚劣,县财政拿出126万元对2017年工作成效突出的12个镇、20个县级部门、30个贫困村进行奖补,拿出10万元对150名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及帮扶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形成了人往一线聚、钱往基层投的良好效应。

如今的凤翔,犹如一列飞驰的动车,向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张积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