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三届世界朋友节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2018-09-17 22:43:35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中国发展网吉隆坡讯(祝阅武 李慧芳)9月8日下午,随着“第三届世界朋友节”的部分嘉宾来到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论坛”隆重举行。

QQ截图20180917103628

马来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世界名校,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建校历史悠久,校园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

QQ截图20180917103647

斐济驻马来西亚大使科利尼奥·塔卡利(TAKALI)先生出席了论坛交流活动。

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马方院长艾琳博士、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主席王雅先生、马来西亚创新中心主席王惠生先生,世界朋友节创始人、组委会主席张井涛先生先后致辞。

QQ截图20180917103706

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马方院长艾琳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此时,我们在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迎前来参加‘第三届世界朋友节’的嘉宾,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此,我谨代表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马方全体师生对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朋友们,朋友节快乐!

“马来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世界名校,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也是一所全马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学府,马来亚大学是马来西亚大学里最早开办中文的大学之一。马来西亚和中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明朝郑和七下西洋,六次驻留马六甲,同当地人民友好交往至今传为佳话。一直以来,两国之间都有着紧密的往来。特别是近年来,马中之间在教育和文化上的交流日益广泛和频繁,尤其在文化交流方面更加密切,更为活跃。我知道,在座的嘉宾绝大多数都是在中国较有影响的学者和艺术家,因此我们深信,这一次文化联谊交流活动,不仅能加强两国学者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友情,还能迸发出更多的思想文化艺术的火花,给我们在开展汉语教育教学上更多的启发与思考。我们也真心地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有着更加广阔、更加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嘉宾在此次活动中愉快、圆满!”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主席王雅先生致主题词:“翰墨飘香,群贤会聚,今天,借‘世界朋友节’这个美好的时刻,我们共同联袂进行一场文化盛宴。首先,我谨代表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对远道而来的世界各国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也要感谢 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组织本次活动。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在马来西亚也有广泛的使用,春节写春联,写“福”字,写“吉祥如意”有节日的中国文化的气氛,汉字以其字形、字音、字义的和谐统一,具有了明显的直观性和表意性,也承载了更大的信息量和更高的阅读效率,汉字字形优美、历史悠久、意涵丰富、使用广泛,其书写也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艺术。书画是中国文化的突出符号,书画从艺术观感上给人以享受,同时通过作品的内涵,折射出作者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力,揭示出作者的哲学思想和人生理想。中国书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无言的诗、无声的乐、有形的舞、可视的画。希望借此活动能向诸位嘉宾朋友学习交流中华书画艺术,增进我们之间的文化艺术技艺的交流。”

QQ截图20180917103742

马来西亚创新中心主席王惠生先生在致祝词时表示,马中两国文化相通,书法艺术是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此时,“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在孔子汉语学院举办文化艺术交流,定会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作出积极贡献。

世界朋友节活动组委会主席张井涛在致答谢词时说:

“尊敬的各位朋友,尊敬的各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朋友,现场所有的朋友们,下午好!

“此刻,我站在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论坛的讲台上,最想说的就是两个字:感谢!

有人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我们之所以能够从2016年(斐济)首届世界朋友节,2017年(津巴布韦)第二届世界朋友节,成功的走到今天,来到马来西亚举办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有了世界各国朋友的参与和支持!

“就像今天一样,正是因为有了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的共同发起主办,有了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的支持,有了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的支持,有了马来西亚创新中心的支持,有了毓诚集团等单位的支持,以及有了中国诸多企业、机构、团体、媒体等方面的支持,以及在座的各位朋友的积极参与和鼎力相助,才有了这次——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论坛的举办!

“一路走来,人类共同的情感价值取向与和平友好的共同愿望,让世界朋友节受到了普遍欢迎。世界朋友节所倡导的‘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人与万物之间的和谐共生’理念;着力打造的‘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和经济贸易洽谈对接’两大平台,无不助力和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在各方朋友的大力帮助和共同努力下,本届世界朋友节以‘一次万人游大马的开启,一个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论坛,一个国际旅养大健康论坛,一次庆祝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国际民俗文化艺术表演大会’丰富多彩的内容,将全面展现其应有的风貌。

“我们今天这次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论坛就是这‘一二一’四项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不但在文化艺术上得到交流,还要在情感友谊上得到加强,更要为今后的深入合作打下基础。

“在明天的庆祝大会上,我们还将与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的是要把世界朋友节的活动在马来西亚主题化、常态化,如在任何时间点上举办‘世界朋友节国际民俗婚礼展示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周’等等不同主题的活动。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希样能与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马来西亚创新中心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把中国的资源带到大马,把大马的资源带到中国,通过不同的主题活动形式,相互交流,相互了解,为中马人民的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世界朋友节践行的宗旨是‘歌颂友谊,传播友爱,传递友情,共享友好’。愿我们在每年的9月9日共度世界朋友节。愿我们在每月的9日朋友日,都能与好朋友相聚,共创美好!

“我个人信奉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也许渺小,但我们不可或缺!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传播友爱、传播爱!再一次感谢大家,谢谢!”

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中方院长王正海博士、马来西亚书艺协会理事黄幼鲸、马来西亚毓诚集团总裁江宝龙、界朋友节组委会副主席陈彦竹女士、林伟明(马来西亚)先生、秘书长崔丽(澳大利亚)女士、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李铭轩秘书长、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郑浩先生、中国著名画家刘咏阁、著名艺术家程奎、王新萍,共享健康集团副董事长、共享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于萍女士,协合生物集团董事长助理陈椿涛,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自贸区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代爱荣女士、世界朋友节深圳交流中心特别代表吴金秦女士及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津巴布韦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艺术家,以及当地的书画艺术家、孔子学院的师生、知名人士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随行记者经济日报《经济》杂志社主任记者祝阅武、《中国网》主编李慧芳到现场采访。

在嘉宾演讲程序进行后,举行了“第三届世界朋友节”庆祝仪式:“系友谊结,连真情带”。

QQ截图20180917103715

与会的嘉宾朋友,双手把红绸带托在胸前走上主席台,嘉宾朋友们把手中的红绸带两两相系、两两相连。红绸带的相系,象征着朋友情情相系;红绸带的联结,象征着朋友心心相连。嘉宾朋友们一起举起双臂,让连接的红绸带高高飘扬,象征着“友谊第一,友谊至上”。

QQ截图20180917103657

全场响起《朋友歌》,现场的嘉宾和与会代表在为人类的友谊而歌,为人类的和平而颂!

接下来,艺术家进行了才艺表演和书画家交流观摩展示。首先是来自非洲津巴布韦的安迪、文迪孪生兄弟二人的《友谊的呼唤》非洲鼓表演,激情的舞蹈,欢快热烈的节奏把庆祝仪式推向了高潮。

QQ截图20180917103639

王新萍的歌曲《唱脸谱》、孟庆兰中华功夫《砲拳》、刘迎春唱画《花魂》等精彩的表演,换来现场阵阵掌声。

一个极具特色的书画配诗节目引起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趣,刘咏阁、程奎现场展纸泼墨挥毫,同时,来自澳大利亚的崔丽朗诵中国著名诗人李犁的诗歌作品《朋友》:

傍晚,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望着流星划向天边,

我突然想起四散他乡的朋友,

那些都是我青春发芽时的玩伴

曾一起写诗、喝酒、逃学、打架,

还一起去深山老林里探险。

如今我们失联了二十多年。

今晚,我有一个心愿,

希望有一天,我们就相聚在村前熟悉的大河边,

望着远方的月亮,把篝火点燃。

不论你是领导,还是老板,下岗工人,还是穷光蛋,

真朋友就要有福同享,

更不分贫穷和贵贱!

————

我的年过五旬的朋友,到这,来一次最后的浪漫。

此刻,我只愿世道安稳,岁月静好,人心不寒,

朋友们不再为衣食烦恼,我们快乐地走在故乡的田埂上,

看看山岚的奇幻,摸摸鲜花的笑脸,

静静地体会友情是海,真爱无边。

更祝愿我们的大朋友——祖国

繁荣昌盛,公平公正,永远平安,

让它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像故乡的早晨的太阳

美丽灿烂!

崔丽的朗诵感情浓烈,语言的表现极富感染力,引起在场观众的共鸣。

王新萍、李春玲又一曲歌曲重唱《茉莉花》,则表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旋律优美,清丽婉转,波动流畅,感情细腻,唱出了中国文化所独有的清秀,儒雅和优美。

最后王新萍女士还为朋友们献上世界朋友节节歌《朋友歌》。

在中马两国书画家现场交流中,书画艺术家们铺毡叠纸,挥毫泼墨,一展风采,一幅幅遒劲的大字,一幅幅生动、精美绝伦的画作信手拈来,赢得了众多围观者的啧啧称赞。

QQ截图20180917103604

张井涛的《风起满地水 云起一天山》、王雅的《天上人间》,刘咏阁的《大马腾飞》、《大马图》,黄幼鲸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甄振球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魏凯庭的《秋花最是葵向阳》、卓慧莲的《梅花》、刘迎春的《荷花》、程奎的《艰苦创业数百年》、严彩娥《鱼荷图》、树深的《舍得》等书画佳作纷纷呈现。艺术家们时而一起探讨分享书画的精髓,时而与围观者合影留念。

QQ截图20180917103616

创作现场,色彩斑斓,墨香萦绕,挥之不去。创作环境水流花香,诗意葱笼,始终笼罩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和丰富的艺术韵味。这是中马书画艺术家联袂制作的一顿丰盛的文化盛宴,书画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尽情创作。他们怀揣初心,将淡泊写在脸上,将清欢聚在心里。

QQ截图20180917103550

张井涛说:第三届世界朋友节走进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其核心价值在于通过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不同民族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几个国家的艺术家探讨切磋中国传统文化,马来西亚人尤其对中国的琴棋书画特别感兴趣,我们举办了这次论坛笔会。我们在马来西亚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朋友节的系列文化活动,都受到了马来西亚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

QQ截图20180917103725

张井涛表示,我希望通过世界朋友节在马来西亚的开展,真正建设成为两国文化沟通的平台,让马来西亚的多元民族更加喜欢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此次论坛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中马友好和双方书法艺术交流,推动书法向前发展作出贡献,世界朋友节组委会将继续发扬光大,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国书法艺术,促进中马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