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火海无情人有情 五里亭社区居民见义勇为传递正能量

2018-09-14 19:43: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邹蝶嫩  邹辉)  9月12日晚9点多,新化县枫林街道五里亭社区居民曾佑凡家中突发火灾,邻居方洪雄、刘青发现火情后,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将出租户袁东云家中两个小孩成功救出,避免了一场悲剧。他们见义勇为火场救人的事迹,受到了所在社区及附近居民的传颂和称赞。

19443287857831328_75.jpg

火灾现场

据了解,当天晚上,方洪雄家中突然停电,原以为是保险烧了,走到门外才发现外面一团漆黑,而对面曾佑凡家里正往外冒着浓烟。“着火了,着火了。快来人啊!”听到邻居吴健旺大声呼救的声音,方洪雄知道大事不好了,拿起手电筒迅速跑到了火灾现场。当时袁东云家中已经冒起了滚滚浓烟,只见外面房间还着起了明火,最糟糕的是房间里除了木质家具外,还有液化气罐和冰箱等易燃易爆物,而袁东云的两个小孩被困在里面门窗紧闭的卧室,不时还能听到孩子哭泣和呼救的声音。

19445440668473486_75.jpg

火海中舍身救人好邻居刘青(左)、方洪雄(右)两人

方洪雄知道火情已十分紧急,如不及时将人救出,两个人就会有生命危险。来不及多思考,方洪雄把手电筒一把塞到同在现场的居民刘青手中,“你帮我在后面照明,我去把里面的房门冲开。”。说着就开始冲进火灾现场。撞击已经被反锁的卧室门。一下、两下、三下……卧室门被锁的紧紧的,还好是木质门,在方洪雄的蛮力下,终于被撞开了。一个被吓的发抖的小男孩正在门前哭。方洪雄一把把孩子抱了出来。“叔叔,快救救我妹妹,我妹妹还在里面”听说里面还有人,方洪雄赶紧又冲进了火中。

此刻房间已被烟雾包围,视线也越来越模糊。“有没有人,还有没有人?”并没有人回应,呛人的热烟一波接一波顺着大门向外涌来。“当时,我心里就想着能救一点就损失少一点,没看到人,就赶快救东西。”回忆起那时的场景,方洪雄记忆犹新。他开始把屋内的东西往外面扯。最先抱起来的是床上拱起来的棉被。那被子很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整个拖出,打开一看,那个没有找到的妹妹原来躲进了被子,已经昏迷。万幸的是只是暂时陷入了昏迷,经过十几分钟的时间,小孩渐渐恢复了神智,除头发有部分烧焦和受到惊吓外身体并无大碍。

看到方洪雄、刘青二人不顾个人安危,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在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火灾现场将两个孩子安全救出的英勇行为,现场的围观群众自发的响起了阵阵掌声。人员全部救出后,方洪雄和刘青并没有停歇,一直不停往返屋内抢救物品,直到消防车赶到,两人才悄悄离开现场。

就这样,方洪雄、刘青英勇救人的事情很快被传开。枫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当天晚上得知消息后,迅速在工作群内进行了事件通报,要求社区将相关情况了解清楚,跟踪后续发展。

9月13日上午,街道创文办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对火灾现场进行了走访。袁东云家中一片狼藉,触目惊心,所有的门窗、家具都已被烧焦,外面房间的电器被烧成了废铁,通往两个小孩所在的卧室房门,已经被全部烧掉。事发当时,袁东云夫妇还在店里做生意,奶奶和老大去了亲戚家里,只有两个不到11岁的小孩在家睡觉,若没及时寻救,后果不堪设想。

19455900631720522_75.jpg

新化枫林街道创文办、党政办负责人了解方洪雄火海救人情况

在五里亭社区服务中心,我们看到了两位英雄。在问到为什么会去在那么危险的紧要关头救人的时候,方洪雄、刘青的回答和他们本人一样看起来朴实无华。“邻里之间就应该相互帮助,天灾人祸前,不能只看戏,能帮一点是一点。当时情况紧急,如果再晚几分钟,可能人就没了。”尽管二人年纪相差较大,但却有一样的大爱和勇敢。跑进分分钟可能吞噬人命的火灾现场,在他们眼中只是一场必须参与的营救,是一件依稀平常的小事,不由让我们肃然起敬。

方洪雄在家中排行老三,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因照顾年迈健忘的母亲,一家人长年居住五里亭社区。“我的父亲49年就参加革命,是一位老基层干部,从小父母就教导我们兄弟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多做善事,不要做坏事。”方洪雄在谈到家风家教时,满脸的骄傲。“我们家以读书为主,兄弟四人当年都在单位工作,严父慈母,影响我们很深。”他本人更是身体力行,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了下来,一双儿女都十分孝顺,勤奋读书,都是专业技术人员。女儿已成家立业,儿子就职于大型国企。

刘青今年26岁,和家人在附近菜市场卖猪肉生鲜,听到要来社区了解情况,衣服都没换直接就从档口赶了过来。“我文化水平不高,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大家住在一起,谁家没有点难处,既然碰到了,能出点力也是好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刘青坐在那里话语不多,看起来还十分腼腆,一点也不像做买卖的吆喝人。据经常光顾他肉铺的本地干部介绍,刘青为人相当老实,从不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和周边商贩关系都处理的很好,没见他和谁有过争执。

在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方洪雄、刘青两人挺身而出,勇闯火海,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他们身上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他们的言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接诠释,不仅感动了周围的邻里,更激励我们要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