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孝贤媳妇张春珍 感动乡邻传佳话

2018-09-12 09:31: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342151156398609_72.jpg

09371705869208055_72.jpg

09375198711270064_72.jpg

洗脸、喂饭喂茶、烧水、换尿不湿、擦洗身子、穿衣裤、洗衣做饭……,9月12日一大早,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金石桥镇黄金井村八组妇女张春珍像往常一样,在精心照料着瘫痪的公公。五年如一日,每天重复着做同样的事情,无怨无悔。她的孝贤之举,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现年43岁的妇女张春珍,丈夫叫贺方细,膝下生育了一男一女两个小孩。贺方细在长沙务工贴瓷砖,每月也有几千元的收入,夫妻恩爱,家庭和睦,本是一个幸福家庭。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8月,贺方细75岁的父亲贺早生因忽然中风,导致严重瘫痪,大小便失禁,说话不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贺方细在长沙市芙蓉区租房,让妻子张春珍承担起护理父亲的重担。刚开始,张春珍给公公换尿不湿时闻到大便的臭味,经常反胃吐沤,很不习惯,后来时间久了才慢慢适应。

张春珍每天给公公擦洗身子两次,让老人感觉舒服,还定时给公公翻身睡觉。但毕竟自己是儿媳,换尿不湿和擦洗下部时感到羞涩,心里不是滋味,时间久了才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碍。由于张春珍个子矮小,每天给公公翻身,特别是抱着个子较高、有100多斤重的公公坐轮椅时显得十分吃力。如果天气晴好,张春珍就用轮椅推着公公晒晒太阳、散散心,让公公心情舒畅。街坊邻居对张春珍的贤惠、孝顺称赞不已。张春珍将公公的卧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穿的衣服也整洁干净。饮食方面,张春珍根椐医生建议果蔬搭配,营养均衡,以清淡为主,该蒸的菜用蒸,该炖的就炖。每次喂饭喂茶,十分细致周到,让公公吃得开心满意。

2016年5月,张春珍的公婆李祝贞经医院诊断,患上了骨水瘤,每年要换一次血,并且费用昂贵。为了节省租房开支,张春珍夫妇商议,只好将公公接回家中,连同婆婆一起悉心照料。张春珍从此当起了二位老人的“全职保姆”,用温暖和关爱,延续二位的老人生命,真情陪伴他们走过最后的时光。

为了侍候患病的公公婆婆,张春珍没有半句怨言。五年多时间,张春珍很少回娘家及与外界朋友交往,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护理老人身上。随着时间的流逝,李祝贞的病情在不断恶化,身体慢慢消瘦了,行走时拄着拐杖还要靠张春珍搀扶。张春珍既要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又要昼夜照料二位老人,心里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她强忍内心的苦闷满脸喜悦对二位无微不至的关怀。张春珍老公打工挣的钱,既要给父母治病,又要用于家庭生活开支。为了让二位老人吃好,张春珍自己省吃俭用节省开支,看到漂亮的衣服也舍不得花钱买。她老公多次打电话给她说:“老婆,你对我父母这么好,我这辈子欠你的太多。”当地不少老人羡慕张春珍的公公婆婆:“你们有这么孝顺的媳妇,是几辈子修来的福份。”听到这话,贺早生总是点头嘻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张春珍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以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时间和实际行动,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历史,当地干部群众争相传颂着张春珍的感人事迹。

“父母生病了,做晚辈的护理老人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都会有年老的一天,我认为做人和对待父母,做到问心无愧就行,我只是在做一个儿媳妇份内的事。”张春珍朴实的话语道岀了自己心声,用她的话说没有什么了不起。72岁的婆婆李祝贞逢人便夸:“我家老头子今年80岁了,如果没有儿媳张春珍果嘎好的护理,他这条老命早就没了。”张春珍坦然地回答:“你们都是我的父母,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会侍候你们每一天。”

该村8组60多岁的老组长张积洪发自肺腑地赞叹:“在我们当地,像张春珍果样体贴孝敬公公婆婆的,我还是笫一次见到。她年纪轻轻真是不容易,就是亲生女儿也很难做到这些。”(江劲辉  贺上升)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