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神韵梅山腰鼓队 秋收“战场”主力军

2018-09-11 17:37: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413118631627061_72.jpg

“啪!啪!啪!”清脆的脱粒声响个不停。9月9日早上,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镇神韵梅山旅游村—禾木山村,稻田里10多名妇女正在使用小型农用收割机忙着割禾、脱粒、打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同日中午,却发现她们正在自家门前排练文艺节目。上午头戴斗笠、一身泥巴;中午身穿戏服、花枝招展。巨大的反差,让笔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7423547404841075_72.jpg

据悉,禾木山村曾是隆回北的交通要冲。商旅上云贵的青石古道与连通新化宝庆的古街在该村交汇,鹅山西饮辰水、狮山举首东望、虎山居中守卫、旗山猎猎招展,辰水旖旎婉约。历来地灵人杰,梅山文化底蕴深厚。2015年,该村被评为“神韵梅山旅游村”,纳入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为了将禾木山村打造成“神韵梅山”旅游品牌,该村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做文章,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农耕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和培育本土文艺人才,鼓励“草根”艺人不断推出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尤其是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神韵梅山腰鼓队”由此产生。腰鼓队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对经典花鼓戏《补锅》进行了融合式翻版,自排自演了舞蹈《好日子》、《红红火火大中华》、《旗袍秀》,小品《有钱没钱都是妈》等优秀曲目,组织“村晚”并组队参加了上级文艺汇演取得了优异成绩。

17431670493659781_72.jpg

该村又是劳务输出大村。留守妇女既要照顾老人小孩,又要承担农作重任。为解决秋收劳力紧缺难题,留守妇女们组建了秋收互助队, “半边天”成了秋收主力军。神韵梅山腰鼓队队长肖新英告诉笔者,为了科学安排时间,她们以兑工的方式,早上六点至12点互助收稻,中午赶排《富硒稻谷富农家》晚会,准备于9月23日(秋分)与全村人民共庆中秋佳节和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江劲辉   肖鹤洲)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