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周宗凡:“五个着力”推进湖南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09-07 12:47: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年来,全省上下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创新发展的时代主题,狠抓企业、产品、平台、融合、政策等创新举措的落实,全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底,湖南“四上”(指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的统称)全省在库“四上”单位共34433个,居全国第十位。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2.1万亿元、1.8万亿元和2567亿元,均占全省规上工业的60%以上。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00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40%以上,创造全省71%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和7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已成为湖南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12493373217683406_75.png

大家知道,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十九大确定的重要任务,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的法定职责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提出的迫切要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备的动力基础。新时代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湖南省中小企业原有的低要素成本等优势已不复存在,传统发展模式已然走到尽头,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的出现,尤其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倒逼中小企业必须加快技术创新。

从中小企业自身看,中小企业创新投入偏低、创新基础薄弱、创新要素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从中小企业创新的外部环境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局面尚未形成,中小企业与产业政策融合对接不够,创新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促进创新成果向中小企业集聚路径需要畅通;创新政策落实的有效性、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有待提高,部门联动的协调性、破解难题的主动性有待加强,在普惠性财税政策支持上需要进一步探索,融资难、融资贵仍很突出。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重点要从以下5个方面着力。

——着力建设创新服务体系,提高精准服务能力。首先,要建设创新服务平台,力争到2020年建设省级三星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近100个。其次,要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全年新增3000家企业上云,认定一批星级上云企业。第三,是健全产学研紧密合作机制,梳理公布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与企业发展需求,加快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应用。

——着力提高互联网应用水平,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一是注重政策引导,深入推进“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计划。二是注重经验推广,到2020年,培育10家以上有影响力的行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和30家行业应用典型企业。三是注重装备改造升级,加快中小企业制造能力和资源开放共享,重点推动全省2000家亿元以上中小制造企业装备改造升级。

——着力增强自我创新活力,提升企业素质。其一,提高管理水平,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管理培训,引导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其二,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应用水平,突出抓好知识产权转化,促进知识产权变现,激发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其三,培育创新人才,积极引进创新型企业家群体,关注做好企业家代际传承,引导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

——着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双创”新格局,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创业载体、扶持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一批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推动集群新提升,根据省政府确立的13个产业集群培育要求,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全力拓展市场新空间,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国际、国内合作以及与大企业合作,推动大中小企业加强产销对接。

——着力落实惠企政策,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狠抓创新政策落实,建立跨部门的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进一步梳理创新政策,尤其是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和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狠抓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破解,为中小企业争取国家发展基金和担保基金的支持,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推动企业直接融资;要狠抓政务环境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用“区块链”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作者周宗凡,湖南卓凡教育集团总裁、娄底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娄底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