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法院审委会

2018-09-07 10:11: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9月6日,渭南市华州区法院院长张艳琴主持召开该院2018年度第十次审判委员会,讨论一起刑事案件,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晓华首次列席会议。

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承办法官党娟莉汇报了案件审理情况,审委会委员按照《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所规定程序就案件处理充分发表了意见,尤其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公诉意见,审委会进行了仔细分析,形成最终决议。

讨论案件之后,院长张艳琴、检察长刘晓华分别就做好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发言。

华州区人民法院院长张艳琴表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在人民法院组织法中有明确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也有具体要求,核心意义是法律监督,通过检察长列席和检察机关依法监督,更好的建立法检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良好工作机制,更好地保护人权,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晓华表示,列席审委会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学习机会,他在对华州区法院审委会讨论过程、审理报告制作规范表示赞扬的同时指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出台比较早,现在重新提到议事日程,目的是建立法检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良好工作机制,促进案件审理质效提升,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是法律监督,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本身就是监督,也是相互沟通、配合、支持的过程。建立起与法院之间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关系,在监督中实现共赢。

在这次会议上,张艳琴院长与刘晓华检察长共同提议建立侦查、公诉、审判之间的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统一刑事证据相关问题,共同提高刑事案件质量。他们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判,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华州区法院将充分认识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的重要意义,继续开展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以期促进审判质效的提高。

华州区法院和华州区检察院相关人员列席会议。(作者:贺丽 魏智国)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