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公积金推出“按月对冲”便民新政

2018-09-06 21:24: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9月6日消息(通讯员 周文佳)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减轻购房职工还贷压力,7月19日,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按月对冲业务,该业务一实施便受到广大缴存职工热捧,称赞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                         

住房公积金对冲还贷业务是指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且尚未结清的职工,在满足相应的条件下,在偿还贷款的过程中,签订《上饶市住房公积金对冲还贷协议》,委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用其住房公积金缴存额抵偿其每月实际归还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一种还款方式。按月对冲还贷业务分为足额对冲和差额对冲两种方式。足额对冲是指借款人可用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大于其月还款额,中心直接从借款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划转资金抵偿其贷款本息;差额对冲是指借款人存储额小于其月还款额,中心从借款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划转资金抵偿贷款本息,不足部分从申请人约定银行还款账户中代扣。异地贷款职工和外中心缴存职工不能办理按月对冲业务。

办理按月对冲还贷必须具备的条件 :1.对冲还贷人必须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2.对冲还贷人必须是未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质押的;3.对冲还贷人信用良好,贷款期间近一年内无两期以上的未还款记录;4.还款人还款帐户正常,留有一定的资金;5.对冲还贷的申请时间以贷款发放次月执行(还款人第一个月必须通过本人借款帐户正常还款)。

按月对冲还贷办理流程:对冲还贷人提取本人账户内的存储金额时,携带本人身份证,提取配偶(共同借款人)住房公积金时,除提供配偶本人身份证外,还需要提供结婚证或户口本(同一户口本),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市、区)管理部、市直分中心提出对冲还贷申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市、区)管理部、市直分中心审核后签订《上饶市住房公积金按月对冲还贷协议》。需同时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的,配偶也应签订《上饶市住房公积对冲还贷协议》)。  

该项业务由于手续便捷,办理迅速,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未开通月对冲业务时,职工必须每个月都要存钱到还贷卡上,现在只需要到公积金窗口办理一次签约,以后还款的事情就不用管了;以前办理按年支取的客户,每年都需要来窗口办理按年支取,现在只需要签订一次按月对冲协议,非常方便。客户表示这项业务来的很及时,另外,按月对冲业务开通以来,很多客户利用公积金对冲做公积金提前还款,提高了公积金使用效率,真正做到了便民,据统计,上饶市住房公积金市直分中心自7月19日开通该项业务仅一个月,共办理按月对冲3000多件。  

为了响应江西省住房公积金行业改进作风、简政便民、服务发展措施,上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优化业务政策、精简收件材料、统一表单表式、规范工作流程。以“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为目标, 严格按照“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念好简政便民“简”字诀、“便”字诀和“稳”字诀。通过“降减”法,以放权让利之“失”,换取办事群众之“得”。将“减证便民”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机融合,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从源头上避免公积金业务办理中可能存在的循环证明、互为前置等现象。

截至目前为止,上饶公积金先后简化多项业务的办理要件和流程,在购房、还贷、退休等提取住房公积金时,不再需要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和单位盖章,不再要求身份证复印件,材料精简达35%以上,到账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减至当天到账、时时到账。时限压缩率达70%以上。贷款审批时间由原来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新系统升级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共享公安、民政、征信、房管的信息,让人民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以离职提取为例,减证前,职工离退休证明、劳动保障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文件;减证后,职工可仅凭一张身份证办理提取。且能实现实时审核交易,提取资金“秒级”到账。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