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林业局长党敏岗工作侧记

2018-09-06 11:30: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合阳古称有莘国,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这里东滨黄河,南眺华山,北接司马故里,西望古都长安,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

11310810572330779_52.jpg

让绿色成为古莘大地主色调,这是渭南市合阳县林业局长党敏岗在2014年任职伊始,在合阳县人大任职会上的表态。自此以后,他以此为目标,深入调研理思路,注重创新推发展,使得合阳这片土地在短短四年之间,披上了一层盎然的绿色盛装: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绿化生态模范县称号。

思路在调研中形成

党敏岗生于1974年,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乡镇,历任副镇长、镇党委书记等职务,有着很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深知,要使合阳林业走出底谷,仅仅有目标是不行的,必须有一套完整的思路,于是调研成了他掌舵合阳林业的第一板斧。

此后一个月里,一场合阳林业史无前例的大调研在1437平方公里的古莘大地拉开帷幕。

合阳虽然地处关中平原,但境内也是山山峁峁,沟沟岔岔。调研中,他带领班子成员,或驱车,或步行,或与乡镇工作人员座谈,或与村民聊天,白天调查,晚上研究,周末不过连轴转,经历了近一个月时间,一套指导林业发展攀登高峰的总思路终于脱颖而出:聚焦“一城二园三带四沟百村”;高点定位,超前规划,项目推进,建管并重,绿化古莘大地,建设美丽家园,推前林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后来的日子里,党敏岗始终把调研做为做决策,促发展的重要手段。每个星期他至少有两天时间深入基层;每个项目,他总是在一线亲自督战;每项决策,他一定会带着班子成员深入调研。2016年7月份,他带领班子成员步行上山,中途遭遇冰雹山路湿滑,加之大树多,雷电频频,危险重重,但他依然坚持短时间避雨后,继续完成当天拟定的调研任务。

113129633752418_52.jpg

项目在创新中推进

林业生态要实现跨越发展,零敲碎打显然是不行的,必须依靠大的项目支撑,同时多措并举解决资金不足的“瓶颈”制约。

环城生态防护林带建设是合阳县近年生态林业发展的“大手笔”。项目设计占地19500亩,总投资2.6亿元,分两期实施。对于这个项目,党敏岗在多次汇报并征得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支持的基础上,采取“部门分摊,合力攻坚”的办法筹增资金:把项目分为 117个标段,林业部门统一设计,统一指导,统一督办,统一验收。由30多个部门牵头负责,80个部门共同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两年建设,环城林带顺利合拢。

在2018年全市美丽乡村暨人居环境改善推进会中,新履职的渭南市长李毅对这个评价说:震撼,20年后人们还会记住这片林子。渭南市原副市长吴莽成也曾评价这个项目:看过之后,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感觉的震撼力,效果的说服力。

除此之外,他还采取“延长付款期限”的办法,提高林木成活率,减轻资金不足压力。西禹高速路合阳段防护林带工程,合阳县沿黄公路两侧山体绿化项目,付款期限都在5年以上,造林成活率都在95%以上。

每个项目的建设,党敏岗总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合阳知堡运煤专线宽幅林带,是他上任林业局长的第一个项目,长9.4公里,造林550亩,投资368万元。2015年全市春季造林观摩会上,这个项目拔得全市“头筹”,由于项目建设标准高,市林业局局长韦宪鹏说:合阳宽幅林带,像俄国红场阅兵一样整齐。

担当在执法中彰显

党敏岗基层工作时间长,作风过硬,是合阳党政领导干部中少见的“拼命三郎”。这种性格,不仅体现在调研和项目推进中,在护林执法中更是体现得淋漓酣畅。

林业人的使命,一方面是造林绿化,一方面是资源保护。然而,在现实中总有一些人,为了自身利益伐林砍树。对于这种事情,党敏岗从来是“挺身而出”,从来没有“得过且过”。在林业部门同志眼里,其表现甚至有些“过火”。

2015年6 月的一天,当他获知该县甘井镇麻阳村,有人打着土地平整的旗号破坏林地时,他二话没说就赶了过去,当时已是下午七点。在现场,他简单了解情况之后,当即立断,命令扣车带人,调查处理,硬是顶着群众阻挡、镇村干部说情的压力,把现场5辆铲车连同驾驶员一起带到县林业派出所,回到县城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多。说到这事,县林业局一名执法人员说:这样的事,阻力大,有风险,但我们领导胆正,不怕事。

这样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大大提升了群众保护林业资源的意识,有力地打击了破坏林地的违法行为。

保护林业资源,防火也至关重要的。这种情况,党敏岗依然身先士卒。

11314815107547845_52.jpg

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帝王之名命名的山,也是合阳的生态屏障,山上植被茂盛,林木苍翠。2017年7 月,武帝山因雷电而发生天火。火情就是命令,得到林业生态员报告后,党敏岗立即驱车奔赴一线。在火灾现场,前来救火的干部群众换了一波又一波,但他一呆就是三天,渴了矿泉水,饿了烧饼泡面,从来没有下火线。此后一周,还坚持每天一次上山巡查,以防山火死灰复燃。

班长在服务中体现

从2014年11月到2018年8月,短短不到4年时间,合阳“林业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15年,合阳全市春季造林绿化观摩中位居第一;2016年,合阳作为渭南春季造林绿化先进县,承办了全市观摩现场汇报会,合阳经验在全市推广;2017年,绿色美丽合阳驶上追赶超越快车道,在渭南名列前茅,特别是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建设项目,在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检查中排名全国第一。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也先后获批。

党敏岗说:这些成绩,多亏我们合阳林业“一班人”;大家说:这一切,得益于我们有个“好班长”。

做规划思路超前大手笔,筹资金善于创新办法多,做项目注重标准质量高,敢碰硬保护资源执法严。不仅如此,党敏岗的这个“班长”的“好”,还表现在从来不当甩手掌柜,从“谏”如流做好服务。

他很注重整合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2016年武帝山南麓困难山地造林,受土少石头多,坡陡不保水的影响,保证成活率成为一大难题。为此,他采纳班子成员建议,综合考虑群众利益,采取“生态林结合经济林,引水上塬自流浇灌,林业局统一实施,群众管护受益”的办法,让这一曾经多年“草木不生”的山地,披上了绿色的盛装。

对于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副职,他敢于放胆、放手,做好服务,为其撑腰。为加强森林管护,他积极支持分管领导工作,及时给予资金保障,在短短不到1个月时间,就建成了4个高标准、规范化的管护站,弥补了短板,解决了难题。

2017年,党敏刚同志被合阳县委评为追赶超越十大标兵。

如今的合阳,看城市: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环城林带宛若绿色翠幔,将县城拥在怀里。看乡村,条条道路绿意盎然,个个乡村树曳花绽;花椒、核桃等特色经济林,更是让群众把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一个林荫如画,生态秀美的合阳呼之欲出。

每当和人谈起近年来合阳县林业的成绩时,党敏刚这样说:“这几年让我欣慰的是,栽了许多树,活了许多树。这一切,都是大家的功劳。发展林业生态,我们还要不懈努力”。这,就是一名优秀林业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作者:贺丽)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