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韩城法院:“辩证施治”了家事 鱼水两安得双赢

2018-09-03 09:38: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8月31日早晨七时许,韩城法院芝川法庭张伟法官收到一条手机短信:“尊敬的法官,真心希望法院能把我的车保全到法院,如果无法保全车辆,那我就到山里看车去,我就是死也要死到车里……”。这是前天刚受理的返还原物纠纷案件原告发来的,这个案子比较特殊,儿媳妇以自己婚前购买的车辆被其丈夫、公公非法扣留为由,起诉要求返还车辆,而对方以自己也垫付了购车款,车辆有其份额为由拒绝返还。从2018年8月5日车辆被扣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原告已经先后到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多次反映问题要求解决,都没有结果,最后才向法院起诉的。这个案子已经安排在十天之后开庭。

鉴于原告情绪极其激动,为了索要车辆已经多次受挫,法院若不及时果断采取措施,极有可能发生人身伤害的突发事件,经与领导协商,张伟决定先不要求原告办理诉讼保全手续,应当马上去被告处查看情况,了解案情,争取让被告把车主动交到法院保管,待案子审结后再做处分。

芝川镇某个小山村,一进村口就看见一辆小汽车停在路边,轮胎的气被有意放掉了,蒙着车罩子,看样子是要在此长期停放,不用说,旁边肯定就是被告家了。

进入院子,表明了身份,张伟并不急着谈案子,而是和被告方拉起家常来。谈话中知道,被告家虽然地处偏僻,地广人稀,但是由于栽植了大量花椒树,经济收入并不差。原告与丈夫均是再婚,结婚不到一年,由于性格不和,经常争吵打架。刚结婚那阵,女方按揭买车的车款还没还完,加上女方做净水机生意,男方还给出了几万元。男方家并不想要女方的车,只是想把车扣在这里,逼女方来谈离婚及返还前面给她垫付的钱。听到这里,张伟觉得,法官和医生很像,对症治疗才能事半功倍。这个案子,明面上是返还原物,争车,其实双方都把车作为自己离婚谈判的砝码。单纯把这个案子按返还原物纠纷审理,避开离婚不谈,只会导致双方的矛盾进一步升级,只有把双方离婚的问题处理好,车辆返还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当天,经法官多次斡旋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方先将车交到法庭保管,随后原告与丈夫按照法院给调解的离婚协议办理离婚手续,离婚手续办完后,原告到法庭领走车辆,撤回起诉。截止下午四时,双方按照上述意见,履行了相关手续。车辆返还纠纷问题解决了,一段死亡的婚姻也结束了,结束了激烈的对抗,原、被告双方都可以抛下包袱,重整行囊,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晚上,张伟法官有收到一条短信:“真心感谢你,人民法院才是为人民,你们办事能力我佩服!”(作者:程英晏 杨育学)

[责任编辑:刘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