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罗中旺:养蜂酿造“甜蜜事业”带富村民

2018-09-02 16:38: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470699475348382_72.jpg

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道路两旁翠绿的群山和树木映入眼帘,车窗外树影不断掠过,景色不断变换,环境幽美。8月31日,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金石桥镇与溆浦交界的云雾山中,见到了90后养蜂人罗中旺与他父亲罗立新正在采集五倍子蜂蜜,现场有几位村民在询问养蜂技术问题,罗中旺父子逐一解答。

罗中旺,隆回县金石桥镇人,1990年岀生。从16岁时开始不顾父母反对一心痴迷于养蜂。近年来,该县生态建设效果显现,森林覆盖率达到60.02%,百花齐放山谷之间,树木郁郁葱葱,为发展土蜂养殖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罗中旺看到了隆回、溆浦大山中丰富的蜜源,毅然辞去了广州的工作,下定决心开启他的养蜂之路。他不顾别人嘲笑和讥讽,买起了帐篷、蜂箱与蜂种在海拔1000多米的皇茶园养起了蜜蜂。在那专职养了四个月,四个月的时间里他摸索了山里蜜源种类,流蜜时间气候变化,蜂群在山区的生物学特征。并且从购买的四十箱蜜蜂繁殖到了八十群,还取得可观的五倍子蜜,初次创业就取得了成功。

罗中旺养的蜂,是中华蜜蜂,又叫中蜂。说起蜜蜂养殖,年轻的他立刻显出成熟和老到。他打开蜂箱,密密麻麻的土蜂赫然出现在眼前。他说,土蜂嗅觉灵敏,出巢早、归巢迟,每日外出采集的时间长,并且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非常适合山区定点养殖。酿成的蜜营养更丰富,加上产量较低,土蜂蜜的价格也相对地高一些。他发觉中蜂对小环境的重要性,并摸索了中蜂散养十多箱一个比集中100多箱一个场地的集中饲养更适合中蜂产量更好。而且还不必要抽出专门的时间驻地饲养。每年5月份天气特别好,原本不强的蜂群经过山里蜜源的冲击第一代子脾出的特别好,在五月底还加了两张脾与取了一次山花蜜。后来他总结原因:木材屋有特殊的小气候,雨淋不到蜂箱与遮住太阳光的辐射使蜂箱保持恒温状态,加上蜜源流蜜好蜜蜂的寿命得到延长。现在,罗中旺养蜂达到了180多箱。

俗话说,七十二行行岀状元,罗中旺通过十多年的养蜂摸索,掌握和积累了养蜂专业技术和经验,被当地群众誉为“养蜂大王”。但他觉得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真正的成功,他先后帮助雪峰山隆回、溆浦的20多名贫困村民养蜂脱贫致富。他向村民出售蜂种,并免费提供养蜂技术,让他们通过养蜂改善了生活品质。在溆浦高山一位姓刘的中年人,因蜜源好罗中旺帮他改了家里来的几群野蜂和提供蜂种给他,每半个月上门提供技术指导。今年共取蜜100多公斤,罗中旺教他使用智能手机,并教他玩微信发朋友圈出售土蜂蜜,当年盈利就达2万多元。

“我采集的纯天然野生蜂蜜,现在供不应求,不掺假坑害顾客坏了自己的名声,一分钱一分钱,让顾客真正买到货真价实的产品。”谈及未来的打算时,罗中旺信心满满地说:“明年准备注册成立了一个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贫困村民养蜂脱贫增收,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养蜂技术与经验。”(通讯员:贺上升)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