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48项公证事项将于9月1日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08-29 20:4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山西48项公证事项将于9月1日实现“最多跑一次”

山西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公证“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相关情况。 何光晖 摄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公管处处长李晓红介绍山西公证“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相关情况。

本次公布的公证“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有48项,包括出生公证、学历学位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亲属关系公证、住所地公证等,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可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清单所列事项涵盖国内、涉外、涉港澳台公证业务,群众受惠面较大。这48项公证事项将于9月1日全面实现。

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有三个环节:第一步是证前咨询,当事人在办理公证前,要通过咨询电话、微信公众号等与公证人员进行充分沟通,了解所办事项是否属于该公证机构业务受理范围,需要提交的书面材料,并预约办证时间。第二步是现场办证,公证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一律即时受理、快速审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站办结”。第三步是邮寄送达,对于符合出证条件的,一律做到当日出证;对情况复杂需审查核实、不能当日办结的事项,公证机构在出具公证书后,根据当事人需要提供邮寄送达公证书服务,不需要当事人到公证处领取公证书。

山西省司法厅公管处处长李晓红解读称,“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重点在通过增加事前咨询和事后邮寄送达2个环节,对公证服务关口进行了前移和后延,保障当事人在咨询和领取公证书的环节不需再跑路。


据了解,本次山西省司法厅又同步公布12部投诉监督电话,其中有一部是山西省司法厅监督电话,11部是各市司法局监督电话,当事人对公证机构服务进行投诉,经查证属实的违法违纪行为,将按《公证法》、《公证争议投诉处理办法》等进行严肃处理。

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表示,此前山西省开展了“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培训工作,800余名公证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同时提升公证机构窗口服务能力,对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积极提供公证法律援助。

翟新山称,下一步,山西省司法厅将进一步改进公证便民服务配套措施,推广“互联网+公证”,以“12348山西法网”平台建设为依托,逐步推动公证事项由线下向线上转移的公证流程;积极推进数据共享,进一步畅通公证人员调查取证及核实渠道,缩短办结时限;同时逐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让人民群众在公证便民化改革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