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周宗凡:应把分享经济纳入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

2018-08-28 12:44: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业界深知,分享经济作为当下经济的一种新业态,要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就是必须纳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体系。这一方面是因为城镇特别是大城市人口密度大、人均空间小,用于储存个人物品的空间则更小。故而,居民对通过社会化平台分享物品和服务有较大需求;另一方面是因当下全国城镇发展正处于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型过程中,分享经济在促进提升城镇发展品质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在促进城镇可持续发展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从实践来看,其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推进”。

——推进减轻城镇发展的生态压力。分享经济提倡只求所用、不求拥有,通过提高物品使用效率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因而有助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消耗脱钩。将分享经济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够使我们以较少人均物品拥有量实现较高水平现代化和城镇化,进而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增强城镇化可持续性。以汽车出行为例。目前,全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超100辆,仅相当于美国1/8、德国1/6、韩国1/3。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已成为城市的沉重负担。借助分享经济,能够形成具有创新意义的“公共交通%20共享出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以较少汽车拥有量为广大居民提供快捷、舒适、安全的出行选择,同时大幅减少城镇化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与负担,助力城市实现绿色发展。

——推进城镇发展更加的高效包容。当下人们讨论的分享经济主要包括2个层面:一是物质层面共享,是指物品共享;二是人力资本层面共享,是指服务共享和知识技能共享。将分享经济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在此基础上拓展出第3个层面即自然环境层面的共享。在物质层面,通过私人存量资源共享,如汽车共享、住房共享等,可提高物品使用效率;通过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型转变,能创造既卖产品又授服务的新业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人力资本层面,教育培训、技能传授等方面共享,有利于推动医疗、教育、养老、科技等行业创新发展。在自然环境层面,开放某些封闭的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让人们共享城市道路、街区、公园、自然景观等,凸显共享城市建设的重要成果,实现统筹推进这三个层面的共享,把城市发展推向高效与包容,有利于全面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

——推进城镇治理创新治理现代化。个人认为,根据分享经济特点构建新型城镇治理机制,可实现既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又鼓励创新、激发社会活力的综合治理目标,有利推动城镇治理创新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建立和完善基于政策法规的行政管理机制、基于消费者参与的平等共治管理机制、基于行业协会的企业自律管理机制和基于数据平台的委托管理机制。既能鼓励、促进、规范分享经济发展,又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近几年,卓凡教育在一些城市举办以“分得天下”为主旨的企业管理培训,对中小微企业的资源配置与共享管理,已显示出这一方向的创新优势。我们深信,随着这类实践的逐步增多,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将不断完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高。(周宗凡,湖南卓凡教育集团总裁、娄底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娄底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