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珍惜生命 从注重安全开始

2018-08-25 09:18: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通讯员:彭润英   摄影:石苏兰)  时值处暑,正午尽管太阳仍然有点炙热,郊外的秋风吹来,轻抚着发丝,掠过身边时能感觉到秋日的凉爽。

8月23日,娄星消防、娄底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娄底市厚天消防义工队等应中国应急管理报内参部黄雄主任邀请,到娄星区万宝镇清江村湘中民俗生态园陶龛书院公益大讲堂给假期50余名小学生、家长、老师宣讲日常应急救护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

09200058167996634_75.jpg

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过:生命就是一切。生命就是上帝。 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生命是宝贵的,亦是脆弱的。生命起源于水,从始至终都离不开水,水也就是生命之水,但同时水也是万恶之源,它无时无刻威胁着生命。这告诉大家事故往往是疏于防范, 所以我们只有在日常生活告知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学习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防电、防灾减震、防性侵防拐骗等安全的有关知识,才能每时每刻,在离开学校老师监护没有家长看护的情况下遇到突发安全事件,孩子们自己知道怎样自救互救应急处理。

课堂上,娄底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高级讲师彭润英,首先总结了假期中容易出现五种易发安全隐患,采取和孩子们生动有趣的互动和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PPT演示,吸引孩子们的眼球,集中孩子们的课堂注意力,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生命健康安全应急救护知识;接着以夏秋季节青少年最大杀手“溺水”为主题,用多年来现实救援事例,从“溺水的急救方法”“游泳的注意事项”“溺水不要错误施救”“溺水了,如何自救?”四个方面指引孩子们正确理解溺水,强调了未成年人禁止溺水施救,可以大声呼喊、拨打120及蓝天救援电话;然后告诉了孩子们在关键时候可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传导给成年人进行现场徒手心肺复苏CPR的施救。娄底市厚天消防义工队讲师陈胜则以日常生活易引发火灾安全隐患的事例和视频,把孩子带进了一个不同的安全防范意识氛围,也给在场的老师、家长、社员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发生火灾时毛巾的正确折叠方法、家庭灭火器是有时限的、手机充电插头冲完电记得及时拔掉、家里的多用插头应该选取五孔的万能插头……陈老师的风趣幽默和对消防安全知识的通透理解释讲,给大家脑海里就下了不忘的记忆。

09203134481696039_75.jpg

课后,中国应急管理报内参部黄雄主任对本次宣讲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在以后陶龛书院公益大讲堂的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平台知识宣讲中,要以“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为核心,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以“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为重点,指导学生过安全的生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生命质量,促进学生生命发展,创造生命的价值”为指导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的基本规律。做好未来接班人的引路人,保证他们健康幸福的成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